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短篇小說】幽魂:第七章


這篇小說其實有一小部分是我在回憶:在美國讀高中那兩年半,還有剛進UC Davis的第一年。其實我沒有讀過社區大學,那是我老公和其他美國好友們的經歷,被我偷渡來竄改借用。小說設定的學區本來想設定在美國東岸,只因東岸較西岸早開發,建築也相對古老。但無奈我沒在東岸真正生活過,旅美十年都是待在北加州的灣區。所以我決定寫得模糊一些,地點想套用東岸或西岸的城市皆可,只要當地會下雨就好(下雨=浪漫啊,呵呵~)

但老實說,鬼屋(事到如今這已經不算劇透了吧?)與社區的原型,是參考曾經造訪過的Menlo Park, CA、Palo Alto, CA 和Atherton, CA這三個鄰近城市,甚至也有一點Mountain View, CA的影子,大家可以google 這幾個城市的downtown圖片和「Atherton, CA houses」,欣賞這些兼具現代與歐洲古典風貌的優雅小鎮。

這個章節提到哥德式小說(Gothic fiction)這個詞彙,解釋請參考維基百科:點我

這個章節提到的泡沫紅茶兼台灣小吃店,可參考Cupertino, CA的菁菁茶屋,或Cupertino, CA的夢咖啡

國鳳
May 7, 2014




<第七章>

距離和Alan第一次對話的那個夜晚已經過了約莫三個禮拜。這段時間Lynn幾乎很少做夢,就算有,也都是考卷寫不完、或是在五光十色的都會鬧區裡迷路這類隱喻壓力的夢。全英語的學習環境比她想像中的還要困難。微積分、物理和寫作這三堂課還算得心應手,但文學就沒那麼順利了。待閱讀的章節之多,她從開學第一天就遠遠落後每日必須完成的閱讀量。情況直到她受邀加入所謂的讀書小組(study group)才稍微改善:四個女孩平分每週的閱讀,然後相約在學校圖書館或咖啡店交換摘要和討論心得。

由於這個禮拜她們每個人才陸陸續續考完期中考,而文學課的教授大概是想讓大家在萬聖節來臨前輕鬆一下,所以取消了兩篇必須在下禮拜三之前讀完並交出心得的短篇小說。讀書小組於是決定將這個星期六下午的閱讀討論改成聚餐,就約在離社區大學三個街口的「茶屋」。

說是茶屋,不如說是複合式的泡沫紅茶店兼偽台灣小吃餐廳:有大螢幕和立體音響播放的台灣流行歌曲MV,偶爾是粵語歌和中國電影,堪稱此區許多旅居海外的留學生一解思鄉之情的好去處。雖然店裡的一切全是四不像,但有總比沒有好,小店亦非常受到附近中高年級與大學生的歡迎,不輸Ethan先前帶Lynn去光顧的茶餐廳。

四個女孩除了Lynn之外,都是很小就隨著親戚移民、或是土生土長的華人。其中兩位的家族來自香港,另一位的祖母則是來自越南。在排隊點了各自想要的飲料和點心後,她們將靠窗的兩張桌子併在一起。有修共同科目的JessicaYing馬上旁若無人地討論起生物考試的答案,Lynn有些尷尬地在一旁靜靜聆聽,Julia則先去了洗手間。

Julia回到坐位後,大夥兒才發現彼此除了課業毫無共通話題,於是她們決定從想讀的科系和想申請轉學的學校聊起。Jessica想唸心理學,Ying想唸營養學,她們的首選都是想要就近轉到Ethan讀的那間州立大學,兩個女孩似乎都沒有要離家太遠的打算。Julia則是想讀室內設計,學校則是離家越遠越好,是個非常有野心和想法的女生。

輪到Lynn的時候,她有些氣餒的說,因為英文不是自己的母語,所以還沒有確定想讀的科系或學校,但她有考慮和自己的表哥讀一樣的州立大學電機工程系。

「我倒是覺得妳很適合去唸教育系耶,妳會中文又會英文,可以當中文老師!」Ying說。

Julia不禁開口抱怨,「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媽都要逼我去教會的中文學校。到高中畢業之前,我每個週末都要去,連寒暑假都只能參加教會的活動!而且我的中文老師很兇,聽她上課真的很痛苦…」但當她察覺自己的發言使得場面有些尷尬的時候,她馬上對著Lynn說,「但是我相信妳一定會是位好老師。是吧?妳人這麼好。」

Lynn乾笑,沒有回話。當老師從來就不在她的志願選擇內。一來是她不喜歡主動與人群親近,二來則是她不認為自己是那種擅長鼓勵學生或善導孩童潛能的類型。

「妳去的是哪間中文教會啊?是北區中國超市旁邊那間嗎?」Ying問。
「不是,是西區玫瑰公園旁的那間老教堂,因為只有那裡的老師會堅持強迫妳同時寫簡體字和繁體字…」Julia苦笑。
「喔喔喔,說到玫瑰公園,妳們知道公園旁有間傳聞鬧鬼的房子嗎?」Jessica非常喜歡和妖魔鬼怪有關的故事。若是小說裡出現比較極端性格的角色,Jessica都會跟教授辯論是否有幽靈在背地裡操弄的可能性。

Lynn這時想起搭乘公車前往學校時,必定會經過的那片矮樹叢和綠地。

Ying馬上舉手,「啊,我聽我哥哥說過!其實只要是這區的居民應該都知道這個傳聞…」

Julia這時插話,「別鬧了,我去那間教會這麼多年,每個小孩都說附近有百年鬼屋,但就是沒人知道是哪一間,大概是哪個孩子趁萬聖節編來嚇人的鬼故事,以訛傳訛。」

Jessica輕輕搖晃插著鹽酥雞的叉子,用很神秘的口氣說,「據說一百年前的男主人是從法國來的貴族,他的情人覬覦他的財產,將他殺死在屋內,還把他的屍體藏在壁爐裡…」

Julia又忍不住打岔,「我說搞不好是吸血鬼吸乾了他的血呢!…呃,我聽到的版本呢,有兩個。第一個說法呢,是有個男人因為愛人過世,所以也跟著在屋內上吊自殺,卻死了好幾個月才被發現。第二個說法呢,則是這個男人因為愛人選擇遠嫁他方,所以終日酗酒,最後病死在屋內,一樣是死狀悽慘,爛了好幾個月才被發現。」Julia接著吸了好大一口珍珠奶茶,彷彿是要壓驚。「兩種版本,加上妳的版本,我都覺得像是只有哥德式小說才會出現的情節。」

Lynn的腦中突然浮現Alan那雙陰鬱的灰色眼睛。

Ying這時才提到她哥哥的說法。「我哥哥曾經有個小學同學,常常在課堂上打瞌睡,然後跟老師說,因為自己家裡鬧鬼,一直夢到維多利亞時代的鬼魂,所以晚上都害怕的不敢睡覺。我哥說,或許他同學住的那間房子就是傳說中的百年鬼屋!還說我們家說不定也有冤死的鬼魂。那時我才七歲,嚇得我連續一個禮拜都哭著不肯睡覺,偏偏我哥又一直裝神弄鬼,最後我哥和我都被我爸狠狠罵了一頓。」

「小男生就淨會做些蠢事。」Julia說。YingJulia同時呵呵地笑了。

Lynn這時微微舉手說道,『我覺得…其實這些說法都有個共通點。主角都是一個極不幸的男人。一般來說,尤其是台灣和日本的鬼故事,好像都是女鬼比較多,但其實男生跟女生一樣,都會被情所困…』Lynn幽幽的說。她其實並不希望上述的任一版本會是真正發生過的事。

她寧可相信,這些都是早熟的孩子們壞心而充滿想像力的童言童語。


Excellent 給妳個A!」Jessica模仿她們的文學教授說道。四個年輕女孩笑成一團。

<待續>

Image via www.goodfon.s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