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18影集:The Miniaturist (共兩集)

Image via 

The Miniaturist (中譯:娃娃屋,微縮屋工匠,微物工藝師)是2015年翻譯文學的話題大書,但相信很多慕名閱讀完畢的讀者心中仍然一頭霧水到底神秘的微物工藝師是人是鬼?女主角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延伸】國鳳2015年2月寫的讀書心得,有完全劇透,慎入:
2015年書單:《娃娃屋(The Miniaturist)》
https://heixinhu.blogspot.tw/2015/02/2015the-miniaturist.html

這些懸而未解的謎團在這部改編迷你影集當中都有得到『合理』的鋪陳和解釋。強烈推薦閱讀完這本書的讀者也給這部影集一個機會(很短,只有上下兩集而已,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6889090/)。

劇情的轉折雖然依舊莫名(這得歸咎於原著本身的瑕疵,這部戲真的就是照著小說拍,完全沒有更動任何「重大事件」),但如果你們跟我一樣是個古裝控,這部的戲服、佈景、還有細膩逼真的微縮模型真叫人默默讚嘆,將記憶中仍有印象的書中文字和影像一幕幕連結在一起,激盪著實難以言喻。(Anya Taylor-Joy在這部片裡好美,以前看她在<分裂>還有<魔詭>現代打扮還不覺得她特別,這部的戲服還有髮妝真的襯托出一股的清新堅毅,認真覺得她應該多接一些古裝戲。)

而且影集裡面有很多女主角跟丈夫互動的戲份我還滿喜歡的,小說相較之下就覺得這個男人有點影薄,但在影集裡他的表現就立體許多,而原來他一直不願意把那批糖賣掉的原因就是不想給「敵手」金錢和權勢,怕他們會「摧毀」自己。這點在小說裡描述的有點隱晦(還是根本沒提到?)影集則是直接點名敵視他忌妒他的有哪些族群。

記得初次閱讀時,比起微物工藝師到底是何方神聖,我還比較care約翰尼斯為什麼就是不肯快點賣掉那批糖(閱讀時很容易執著在一個很小的點哈哈),影集則是將毫無魅力的 家庭鬧劇 昇華成 時代悲劇,讓觀眾能簡單一窺十七世紀荷蘭在 宗教的保守(規矩、虔誠、虛偽的表象) 還有 商業的繁華(貪婪、慾望、真實的自己) 兩者之間的拉扯,接近尾聲,約翰尼斯的手裡拿著狗兒模型的那一幕,我還默默替這個男人的命運感到悲傷。女主角最後接手丈夫的事業,算是隱喻女權的覺醒必須建立在父權的墮落與消逝上?

以上簡單紀錄觀影後的心得感想,2018年的第一篇文章就獻給這部迷你影集啦。

國鳳
2018年1月22日

Image v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