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2014書單:《異鄉人(Outlander)》

國鳳2014年10月4日補充:

在部落格右側欄位新增了「熱門文章」這個項目後,這才發現國鳳我這杳無人煙的格子,點閱次數最多的文章居然是這篇《異鄉人(Outlander)》的讀書心得,目前有三百二十五人次,肯定是電視劇播出後大受好評,引來大眾搜尋小說評價,偏偏我這篇寫得非常隨性草率,但其實我是挺喜歡這本小說的,也很期待續集的中譯上市。私心認為電視劇改編和原著都很棒,尤其是小說中沒什麼存在感的丈夫Frank,在影集裡有很多表現和內心戲,也算是彌補小說的不足。先看何者都無妨,但我的習慣是能先看小說就先看小說,之於我,影像和聲音比較像是想像力的補充,我還是喜歡閱讀文字然後自行「描繪」,希望大家看完電視劇或讀完小說後,也會跟我一樣一頭栽進Jamie的懷抱《異鄉人》的世界~
又,這四個粉絲專頁給大家參考:

大家出版社臉書專頁:

《異鄉人》臉書專頁(小說系列):

Outlander Fans In Taiwan (《異鄉人》在台辦事處_Outlander In Taiwan):

Outlander(電視劇官方臉書)


Image via 博客來網路書店

狼吞虎嚥地在兩天內讀完《異鄉人(Outlander)》上下兩本中譯,終於可以理解這系列(或者該說這系列的第一本書)在歐美羅曼史界火紅十多年的原因了!

故事的開始,是描述二次世界大戰後,女主角克萊兒和丈夫重逢,來到蘇格蘭高地渡假(算是重新度蜜月?)

一開始就鋪陳這五年克萊兒和丈夫法蘭克分隔兩地的矛盾心理:二戰開打後,夫妻倆總共只見面三次。儘管非常相愛,但在見不到彼此的時候,在時時刻刻以為自己「沒有明天」的戰爭陰影下,是否精神出軌(甚至肉體出軌)就能被合理化呢?這是作者拋給讀者的第一個問題。克萊兒沒有肉體出軌,但偶爾的精神出軌是有的。丈夫的缺席,周遭戰火紛飛,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在死亡,以上,皆成了激情和迷戀的催化劑。但「想要」一個人,就等於「愛」一個人嗎?這是女主角穿越到陌生古代後,面臨的第二個問題(這也是男主角傑米的困惑)。

克萊兒穿越到十八世紀的蘇格蘭,為了活命,也為了成全他人計謀,嫁給了比自己小四歲的傑米(姊弟戀!),她甚至發現法蘭克的祖先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變態(和自己的丈夫有著相似的面孔,性格卻是天差地遠…)

克萊兒一度被誤會是間諜和女巫,傑米則是有案在身的「逃犯」,這兩個人的從相識到結合,從友情到愛情,從猜疑到信任,一路多災多難啊…(嘆氣)

不過,這本書畢竟是羅曼史,所以情慾戲是少不了的。一開始我還覺得沒什麼,想說這點程度的情慾戲,男主角雖有「虐待狂」傾向,甚至還對女主角「家暴」,哼哼哼,我還讀過更虐更霸道的呢,也不想想我可是讀羅曼史長大的,還一度想當羅曼史作家,作者想嚇唬誰啊~(抿嘴加聳肩

(以下有雷,小心服用)





結果真正驚悚的在後頭,大概是快要接近尾聲的時候,男主遭遇一件事,讀完後絕對會造成陰影,絕對!能讓我把書放下、跑到Andy身邊繞圈圈大喊「我的媽喲喂」,就是這麼驚世駭俗!

這本書是真的值得推薦,我甚至已經開始期待續集翻譯了(還有八月初即將播出的電視劇!)不過,因為我真的有被男主接近尾聲的遭遇嚇到,所以以下簡單列出幾項「地雷」,若是不喜歡這類劇情的,或許可以斟酌是否要閱讀這套書(又或者可以在閱讀前做好心理準備)…

一、重婚(女主角在現實世界有個紳士丈夫,穿越到古代,又嫁了另一個勇猛小帥哥!耶!)

二、姊弟戀(女主角二十七歲,男主角二十三歲!耶!)

三、家暴(literally,女主角某次恣意行事,差點讓大夥兒送命,結果被男主角用皮帶鞭打屁股。不是那種調情式的鞭打,也不是什麼邪佞啊、霸道的SM鞭打,是「我打妳,是要讓妳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的鞭打,還必須讓同行的人知道男主角已彰顯丈夫權威…呃…what the…)

四、男男(一般來說,都是有S傾向的壞人想要污辱女主角,或者,玷汙了女主角。這部呢,嗯,是女主角安然脫困,男主角卻被男壞人污辱。我不排斥男男,我不能接受的是「血肉模糊皮開肉綻」的污辱。事後男主角因此崩潰,幾乎要自我了斷。這段的描述簡直讓我瞠目結舌。我本來對這本書的評價是80分,因為這段有點難以下嚥,所以我只願意給這本書70分。好吧,潛意識的我還是很保守的!男主角的後庭是誰都碰不得的!!敲桌子!!…)

五、作者非常注重歷史細節,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是有點枯燥煩悶,但一章翻過一章,還算漸入佳境(或者可以學我,快速瞄過即可~~)

撇開驚駭不談,結局是好的。期待電視劇和續集翻譯。(喝一大口茶壓驚

國鳳    July 20, 2014

Image via hollywoodreporter


6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結局是好的意思,是指小說已經完全完結了嗎@ @很好奇女主角最後是跟誰在一起,真希望是心裡所想的,囧

    回覆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異鄉人》是作者一系列套書的第一本(目前一共出版到第八本),但《異鄉人》亦可作為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結尾女主角留在十八世紀的蘇格蘭,留在傑米身邊,還懷孕了(女主角一直認為自己不孕),但第二集之後會如何安排就不得而知了。大家出版社約莫今年十一月會出版第二集中文版,詳情可以到這兩個臉書專頁按讚:
    大家出版社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mmonmasterpress/timeline
    《異鄉人》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utlanderdianagabaldon

    回覆刪除
  3. 所以結局是要到第八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個我也不太清楚~但根據作者官網,目前最新的進度是出到第八本(2014年的六月出版,熱騰騰的咧~),但第八本似乎不是整個系列的完結篇,詳情可參考作者官網的系列介紹:
      http://www.dianagabaldon.com/books/outlander-series/
      或者可以到這個臉書粉絲團發問,該粉絲團的團長非常熟悉Outlander的電視劇和小說,常常提供很多有意思的資訊,給您參考:
      Outlander Fans In Taiwan (《異鄉人》在台辦事處_Outlander In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outlanderintaiwan

      刪除
  4. 不知您看不看國內作者蝴蝶的小說,
    有位男主角也是被.......因為是強行所以當然就不會唯美了........只能說很寫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留言~
      我沒有讀過蝴蝶的小說,有機會應該找來看看。基本上我看書尺度很大,男主角被鞭打被肢解被閹割我都沒意見,唯獨後庭是禁區哈哈!所以我遲遲不敢看改編電視劇的相關戲份。但《異鄉人》作者安排這段的用意,也是想讓男女主角因此變得更情深意堅吧!

      刪除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