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短篇小說】畫境:第三十章(完結)

終於完結篇了…
(淚奔~)
(老實說這篇故事我是真的差點收不了尾…呼!)

國鳳
August 12, 2014



短篇小說:畫境
作者:國鳳

<第三十章(最終章):台灣,台北>


兩年後的耶誕節



週末,天空飄下濛濛細雨,街上的行人熙來攘往,紛紛趕著赴約。

時逢中午用餐時間。狹窄小巷裡的茶館座無虛席,且人聲鼎沸。子恩一個人坐在茶館最深處的角落,盯著眼前的手機螢幕發愣。三人座的小圓桌上有一壺剛擺上桌的熱菊花茶,還有兩本等待被人翻閱的菜單。

子恩刻意提早二十分鐘出門,來到這燈光昏黃的小角落,盡情地心神不寧。


子恩的思緒回到兩年前的那一夜:在歷經一波三折與舟車勞頓之後,她終於返抵熟悉的租屋處大門。子昆拿出鑰匙,在他扭轉門把的那一刻,子恩才突然想起,他曾在電話中提及她那遺留在房內的行李箱。她遲疑地站在他的身後,等待他開啟走廊上的兩盞黃燈,等待他走進廚房拿出兩瓶可樂,等待他喚她進門…

她實在是迫不及待想要打開房門確認行李箱的真偽,卻又不禁害怕,她會在推開房門的那一刻再次走進幽暗的異次元裡。

房間內的行李箱確實就是子恩帶去古堡的那一只。子恩走進房間時,它正穩穩地躺在陰暗的房間中央。子恩深呼吸,這才鼓起勇氣將行李箱的拉鍊打開…

內容物並無缺失。箱中的所有的物品皆維持在她最初擺放的位置,彷彿從未跟著她遠行。

子恩走到窗邊。窗外那盞昏黃的路燈隱身在交纏的枯枝背後,燈光晦澀地灑在書桌上。子恩拿起桌面上的手機,她正想傳簡訊詢問凡妮莎她的行李是否也是一樣的狀況,這時子恩的眼角餘光瞥見一抹金光…

子恩驚訝地發現,她擺在桌上的那張全家福合照旁邊,有個閃閃發亮的金色玫瑰髮飾。她印象非常深刻,那一天,克里斯從眾多髮飾當中挑選出這朵金色玫瑰,讓小蜜別在子恩的右耳後方,也正是同一天,沙德卸下她髮上的金色玫瑰,拿在手裡把玩,隨後拋向茫茫大海……


子恩碰觸手機螢幕,猶豫著是否該再次閱讀稍早凡妮莎寄來的那封電子郵件。她深吸一口氣,喝了一口微溫的菊花茶,閉上眼睛,再次沉浸在回憶裡。


驚心動魄的耶誕假期結束後,新的年度再次將所有人推上忙碌的軌道:那時候的子昆已經調適好心境,準備返回台灣,並著手辦理至偏鄉從事英語教學的替代役申請。子恩亦忘了要疑神疑鬼,她只擔心最後一堂必修課的教授太過嚴苛,她將得因此延後畢業。凡妮莎最終決定暫緩研究所的申請,她在去年秋天回到南加州的老家,投身職場,對未來的志向與計畫卻始終抱持著一日三變的態度。

去年夏天,子恩和子昆先後搭機返回台灣。子昆到桃園縣的偏鄉展開為期一年的英語教學,子恩則是選擇離開台南的老家,北上謀職。因為某個連子恩自己都不敢正視的理由,她選擇將那朵金色玫瑰髮飾裝進她那為數不多的行李內…也許是為了紀念,也可能只是單純覺得它很美麗,讓人捨不得將之遺棄,總之,只要是非工作的場合,她都會將它別在耳際──

它畢竟是她和另一個世界的唯一聯繫,亦是她到過另一個世界的唯一證明,雖然它代表的,絕大部分是如葡萄酒般酸澀的回憶。

子昆今年十月退伍後,在台南的家鄉找到了工作,而他這幾天剛好要到台北出差,於是約了子恩在耶誕節的這個週末一起吃中飯。子昆還說,他在英國求學時認識的一位學長也會出席,這位學長目前人在桃園工作,但兩個月後將會轉調到台南的分公司…

子恩明白,哥哥此行的目的不光只是敘舊,也是為了替父母說服她返鄉求職,說不定還想替她介紹對象…

子恩睜開眼睛,拿起溫熱的玻璃茶壺,替眼前的茶杯添加菊花茶。她再次碰觸手機螢幕,查看時間,距離她和兩位男士相約的時間還有五分鐘,拿來溫習今天早上凡妮莎寄來的那封信件,剛好夠用。


親愛的子恩,

聖誕快樂!距離上次寫信向妳問候已有半年時間了吧?妳在台灣一切都還好嗎?工作還順利吧?(交男朋友了沒呀?哈哈!)

我在南加州的生活還是老樣子:一成不變的工作,我那杞人憂天的老媽,還有總是保持中立的老爸,我的帥男友賽門(呵呵),還有愛搗蛋的肥貓奇奇。上個月我唯一的同事毫無預警地跳槽了,人事兼行政部門暫時只剩下我一個人(是說我們這間新創公司的員工也才十人),而賽門最近一直鼓勵我申請企業管理研究所,可我總是無法下定決心…

嗯,其實,除了問候和報備近況,我還有一件事想跟妳說。我不想影響妳過節的心情,所以我猶豫了三天,才選擇寫這封信給妳。我左思右想,還是覺得應該要知會妳一聲比較妥當…


子恩喝了一口菊花茶。她的頭越垂越低,臉幾乎要貼到手機螢幕上。她不自覺地撫摸額前的髮絲,還有那別在右耳後方的玫瑰髮飾。


三天前,我和賽門受邀到他波士頓的奶奶家慶祝聖誕節。我應該和妳提過賽門家是大家族?總之,我們抵達的那天中午,大宅內擠滿了將近三十多個人,各個年齡層都有,那場面實在是非常壯觀!

賽門在起居室應酬,我去了一趟二樓的洗手間,當然免不了想藉機參觀一下他奶奶家…然後,我在某間書房內看見那幅畫!妳還記得古堡畫室裡的那幅超大油畫吧?一個穿著綠色洋裝的女孩,一隻狗,一匹馬,還有一個騎士。在古堡的時候我只匆匆看了一眼,妳也知道那時候我嚇壞了,但我還有點印象,所以我在賽門奶奶家看見一模一樣的畫時,還真是嚇了一大跳!妳想,這會不會又是另一個通往異世界的通道呢?或者只是手繪的複製品?(真有這麼巧合的事嗎?)

我問了賽門,他說他也不知道那幅畫是從哪來的,好像他爺爺買下這棟房子的時候就有了,因為覺得意境挺不錯的,就一直留在書房內沒有拿下來…

我無意讓妳感覺恐慌。無論這代表的是好還是壞,我總覺得我有義務讓妳知道這件事…
有空回信給我!

妳誠摯的朋友
凡妮莎


子恩抿了抿嘴唇。她轉頭看了一眼窗外逐漸變強的雨勢。子恩低下頭,開始用兩隻食指敲擊手機螢幕,回覆凡妮莎的來信…


親愛的凡妮莎,

聖誕快樂!很高興收到妳的來信。其實,我才剛離職,過去這兩個禮拜都是坐吃山空兼與世隔絕的悠閒狀態:讀小說、看電影、逛百貨公司、吃下午茶、天天睡到自然醒…。我昨天晚上才決定面對現實,並開始投履歷,祈禱下一份工作會遇到好同事和好上司囉!我哥前幾天打電話來,他問我工作順不順利,還說爸媽一直希望我能回台南。礙於自尊心作祟,我騙了我哥,現在我滿心愧疚,不曉得該不該對他說實話,但我又怕他多嘴跟我爸媽說。而妳遠在天邊,我能放心告解,不至於殺妳滅口,哈哈。


子恩苦笑出聲。她重新閱讀剛打好的段落,順便檢查錯字。

這時一名身穿紅藍格紋襯衫的男子走進茶館。他順手撫弄被雨水淋濕的淺棕色短髮,接著向前來接待的男服務生詢問訂位。

男服務生伸手指向茶館末端那緊靠窗櫺的小圓桌。男子順著他指的方向看去:一名女子正孤單地倚在窗邊,黑色長髮上別著一朵小巧精緻的髮飾,她身上的及膝洋裝和窗外的雨天是一樣的灰色…此時此刻,她正側低著頭,背部微微拱起,專心地用兩隻手指頭敲擊著躺在桌面上的手機螢幕。


我哥這幾天剛好要來台北出差,他約我今天中午和他的朋友一起吃飯。我們很幸運,今天適逢聖誕節又是星期六,我哥居然還訂得到位置。我現在就坐在一間茶館等我哥和他的朋友(我連他名字都還不知道,見都沒見過)。他們還沒出現,所以我才想重讀妳的來信,一邊喝著熱菊花茶,一邊埋頭用手機回信給妳…


男子邁步朝著角落的小圓桌走去。


至於妳說的那幅畫,我_


男子伸手拉開木頭椅子,俐落地坐了下來。

子恩打字打到一半,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了一大跳!她隨即抬起頭來看向身旁的座位…

眼前的男子居然有著一張和凱爾一模一樣的臉龐!

子恩驚叫出聲。她難以置信地眨了眨眼,隨即用雙手摀住嘴唇。

他一雙淺灰色的眼睛專注地審視著她。他的眼神,既是驚喜,又是困惑…

他認得她。她有著一張他再熟悉不過的面容。艾瑞兒,他那遺留在畫境裡的愛人…

只是,這令他朝思暮想的臉孔,這讓人魂牽夢縈的軀殼,這惶惑而憂傷的眼神…

他突然明白,眼前的女孩並非艾瑞兒的重生。他那個時空的艾瑞兒已經不復存在,而眼前的女孩,僅僅只是另一個畫境時空的復刻。無論外表多麼相似,住在這身體裡面的,其實是另一個世界的靈魂…

子恩在他面露微笑的那一瞬間潰堤失聲。凱爾!真的是凱爾嗎…?他的眼神,有欣喜,有惋惜…

她突然讀懂了他的眼裡的感傷和遺憾。

眼前的男子雖有著一張她極度渴望再次撫摸和親吻的面孔,住在這身體裡面的,卻是另一個有著不同記憶和情感的靈魂。無論外表如何相似,她和凱爾的故事其實早就畫下句點,永遠封存在那已完結的畫境時空裡。

他們之於彼此,既是熟識,又是生疏…再次重逢,會是舊情的延續?或是全新的開始?

子恩不願引人側目,只好拼命壓抑想要痛哭的衝動,不停地用手掌抹去大量湧出的淚珠。

男子伸出雙手,將子恩的手腕拉至桌面底下。他修長的手指輕輕撫過她手指間的每一個縫隙…

他溫柔地看著她。他正要開口說話,渾身濕透的子昆卻在這時候突然出現,拉開椅子坐了下來。

「老天,我才剛走出捷運站就是一陣暴雨…嘿,洛伊,你怎麼把我妹弄哭啦!」

子恩啼笑皆非地看了子昆一眼。她突然想起,她和凱爾假扮成鐵器商人入住旅舍時,凱爾用的假名,正是洛伊。思緒至此,她不禁莞爾一笑。

『沒有啦!我只是…呃…突然有東西跑進眼睛裡面…』子恩作勢用右手食指觸摸眼角。『你們快點菜吧,我肚子好餓…』

子昆翻開菜單,低頭研讀,不時低喃茶食的名稱和優惠組合。

洛伊用左手將菜單打開,並將本子移至他和子恩的中間。他低聲詢問子恩的意見,語氣雖然沉穩,卻藏不住嘴角的笑意。子恩亦佯裝鎮定,她用右手指了幾道她喜愛的糕點,並煞有介事地說明它們的材料和做法…

桌面下,洛伊的右手依舊輕輕擱在子恩的左掌心上方,她則是順勢撫摸他那長繭的右手虎口…連長繭的位置都和凱爾一樣!

子恩的心跳逐漸加速。她和他相互凝視…

這時子昆突然開口發問:「誒,你們說,是A組合配B組合好?還是A組合配C組合好?我想三種組合都點來吃吃看,但又怕一下子點九道茶點會吃不完…」

「這有什麼困難?吃不完就打包吧。」洛伊回道。「不給彼此一個相互了解的機會,就這麼錯過,未免太過可惜…是吧?」

洛伊語帶雙關,同一時間緊緊握住子恩的手。

子恩在子昆轉頭呼喚服務生前來的那一刻低下頭來,靦腆地笑了。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