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20影集:天命之咒(Cursed)/第一季S1

天命之咒(Cursed)


Image via
Who is Nimue? Netflix’s Cursed and the Lady of the Lake explained
https://www.radiotimes.com/news/on-demand/2020-07-17/cursed-lady-of-the-lake-history/


剛剛完食Netflix 2020的暑期主打之一(?):天命之咒(Cursed)。我本來以為這會是「一季完結」的作品(或至少會在第一季收掉幾條支線),豈料本劇支線越開越多,人物之間的關係也如「毛線球」般越發糾纏,從EP08開始大暴走,緊湊程度也隨之提升,最後結尾亦收得令人心癢難耐。尤其倒數兩集在我看來是最精彩的,看網路的評論,有許多人在EP1或EP3之時就棄劇,其實再撐一下下,是真的會變好看的!!(拍胸脯)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評價普遍不佳的原因,不過我本來就很喜歡這種「YA奇幻風格」,劇情的節奏與轉折雖有美中不足之處,但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且女主角是我的菜、女主角她阿爸也是我的菜😍😍😍 特此記錄一下心得,順便推坑~~😄




順便放一下觀看EP01~EP06時,於臉書的心得紀錄:

(以下有雷)

本劇號稱從Lady of the Lake(湖中女神/湖中女妖)的角度「重新詮釋」亞瑟王傳說,但其實除了人名之外,其他一律都「走鐘了」所以…請把本劇當成「同名改編」,若是執著「亞瑟王傳說」的脈絡,只怕會翻白眼翻到眼睛抽筋~哈哈~我從EP01之後就調整心態,把傳說文本與其他改編拋諸腦後,重拾遺失已久的少女心,這樣反而能樂在其中~:

「妮妙(Nimue)」居然成了「梅林(Merlin)」的女兒!(不過這點我倒是有猜到~只是不免覺得「星際大戰的梗」荼毒頗深,似乎每部戲都會有『你不是我老杯?』『我才是你老杯!』這種橋段當驚喜來嚇觀眾,嚇不了我的啦我早就猜到惹!!)

(但說真的我比較想看「妮妙」是「梅林」情人的這種改編)(腦子裡都裝了什麼啦妳)

話說飾演「梅林」的演員,某些時候的聲音表情,還真有點神似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和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是我喜歡的型😘(欸?),從未看過他的作品(例如〈維京傳奇〉(Vikings)),倒是看了一堆他爸爸或兄弟們演的電影哈哈~

「烏瑟王(King Uther)」這回不是「亞瑟」他阿爸(請參閱傳說文本),也不是「亞瑟」的壞叔叔(請見情夫查理漢納主演的電影<亞瑟:王者之劍>),就是個有點歇斯底里的國王,活在母親的操弄與教會的陰影之下,甚至最後還揭曉他並非先王子嗣的事實,導致他選擇毒殺母親、反抗教會,連「配角的成長」都比女主角更具可看性,算是這部劇的可惜之處。

「亞瑟(Arthur)」膚色變得更黑了一些…讓非裔演員飾演「亞瑟」這點是IMDb低分評論中的主要爭議,但我覺得選角選得不錯,這位年輕人長相清秀、身材也棒(咦),和女主角的化學反應也不差,反正此劇男主角根本是「梅林」嘛(喂),「亞瑟」不重要啦 😆

結果「泣僧(The Weeping Monk)」的本名居然是「蘭斯洛(Lancelot)」耶,而且是最後一集的最後幾分鐘才告訴觀眾這個重大資訊!!這令人更好奇這位要角「改邪歸正」之後的發展了~

話說「泣僧」初登場時,乍看之下超像星戰的凱羅忍!讓我誤以為他才是男主角,哈哈~不過中間反而沒什麼讓人驚艷的表現,大概是受限於斗篷造型與「暴躁貓眼影XD」吧,總是一臉很不爽的表情,加上慣老闆要求一堆,最後會想跳槽也是情有可原,只可惜「Fey一族」的未來看起來不太妙,估計也是個屎缺。(不要拿影視人物來胡亂類比職場亂象好嗎~~~😓😅)


其他的配角群也都很有戲,例如:

上了「賊船」成為女醫的「Pym」,而一直很照顧她的「Dof 」死去時我也忍不住鼻酸。

「綠騎士」一直叫「松鼠」不要跟,但屁孩就是不聽話,跑來救他反被抓;「松鼠」兩次落入「泣僧」手中卻都安然無恙,其實透過「松鼠」這位孤兒,編劇早就暗示了「泣僧」的血統/種族與他的過往。

一心想要刺殺「妮妙」的「Sister Iris」,堪稱本劇中最不屈不撓的狠角色,雖然只有凡人之力,且三番兩次錯失良機,但最後卻如願以償,甚至加入了三一教會,一路走來都是個安靜無聲的宗教狂熱分子,比「卡登神父」等反派都還令人毛骨悚然。

「寡婦」莫名其妙就被「Morgana 」取代了?虧我很喜歡這個神出鬼沒的「死神」角色呢!可是「Morgana 」不是已經被「Cailleach」的小蜘蛛附身了嗎?這幾個橋段有點令人困惑,希望第二季能有詳細解釋。

Image via
Cursed: Everyone Who's Joining Katherine Langford in Netflix's Mythical New TV Series
https://www.popsugar.com/entertainment/netflix-cursed-tv-series-cast-46980144


當然,角色一多,就顯得妮妙的「成長之旅(或者該說入魔之途)」有些平板。為什麼「隱靈」和「王者之劍」都選擇她作為「擁有者」?老實說,多數時候的她是衝動大於理智、憤怒多於憐憫的(嚴格來說她還只是青少女啊),縱然有勇氣、有善心,卻總是落入「有勇無謀」的暴衝或「束手無策]的困境之中(例如最後,她相信「烏瑟王」會讓人民上船的承諾,卻忽略「卡登神父」的紅袍軍團早與「冰王」聯手埋伏,自己也差點死在「卡登神父」手下,要不是「寡婦」/「Morgana 」突然現身送劍,這部戲後面就沒得演了XD)

或許「王者之劍」就像那只人人都想搶的「魔戒」,而坐擁如此強大的力量,甚至逐漸被這股力量吞噬、控制(就如同過去的梅林一般),能夠救人卻也能殺人,所謂天命其實也似一種詛咒吧。多了這把劍,其實並無益處,反而會帶來妒忌與災禍。

如此詭譎的一把劍,會選擇怎樣的主人呢?除了血統/血緣為主因之外(妮妙是梅林的繼承人),還會有其他因素嗎?諸多謎團只能等二季才有解答了吧。千萬不要因為評價差而被砍啊,要給我後續!我要有頭有尾的結局!(遙望埋了一堆梗最後卻被砍劇的Almost Human)(怨念很深~😭😭)

一直很期待最後「妮妙」能揮舞寶劍大顯神威一番,但最後卻只救了「綠騎士」(我對那一幕的理解是,她的悲憤發動了「隱靈」的力量,那些「植物」最後會讓「綠騎士」死而復生?希望如此啦,我滿喜歡這個角色的。)而「Iris」毫無懸念地完成了她的心願,讓「妮妙」身中數箭之後跌落瀑布,最後反而是「梅林」握到了「王者之劍」,這劍一回到「(前)主人」手中就不得了啦!他就發功啦!!😲😲😲(瞬間變身雷神索爾哈哈哈哈)

相信第二季的「梅林」恢復法力之後,花招會變得更多(第一季的他有一半的時刻都像是個醉鬼…不是受傷、就是在喝酒+騙人,哈哈)。

總之,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評價而卻步,能給這部劇一個機會!奇幻劇/奇幻題材改編是越來越少見了,希望Netflix可以多拍一些~~

以上心得紀錄。

國鳳
2020.0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