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15年書單:《上流法則(Rules of Civility)》

—如果我們只會愛上最適合的那個人,他說,一開始就不會有這麼多關於愛情的紛紛擾擾了。 
上流法則》第323

If we only fell in love with people who were perfect for us...
then there wouldn't be so much fuss about love in the first place. 

Image via 今周刊-藝文風尚
今周刊有《上流法則》的書摘,有興趣的可以閱讀參考。


上流法則Rules of Civility)》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Amor Towles
譯者:謝孟蓉
評分:85/100
goodreads平均評分3.98

我承認買下此書,是受到書腰和書背上的文案吸引:

【書腰】
假如我們只會愛上最適合自己的人,
愛情又怎會讓人心碎神傷?

【書背】
所謂遺憾,就是在你擁有一切之後,
心底還是會偷偷念著的那個名字。

Image via goodreads


每個人心裡一定都有這樣一位舊識。曾經的我們在愛情來臨時裹足不前,錯過了攜手的最佳時刻,於是這一輩子,我們只能以同窗、摯友、往日情懷、曾經擁有等詞彙來稱呼彼此,淡淡的一句:「他是我的朋友」,心裡卻默默唸著:「而我,曾經非常非常的喜歡他。

這本書是我搬來北部後第一本入手的書。我在書中的女主角愷蒂拿起《遠大前程》閱讀時,還微微地感覺驚喜,因為我也帶著《遠大前程》這本書跟著我一起來異鄉闖蕩呢!巧合的是,那位我偶爾會在心裡默默念著名字的男孩,在暌違五年後,再次捎來問候。再簡單不過的茶敘邀約即能攪亂一池心湖,虧我還是個已婚婦女,一句「妳最近好嗎?」就能將我的少女心翻箱倒櫃地給挖出來,一個眼神就能將我打回手足無措的原形。好險這一切旖旎都只是少婦愛情小說讀太多的妄想,中《上流法則》這本書的毒太深,想學女主角愷蒂回憶往事欣喜心碎一番,卻只學到皮毛(參見這篇照片日記

是的,《上流法則》的主題不是只有愛情。文案會讓人以為整本書的主軸是一則愛情故事,但其實這本書埋藏的寓意更為深遠、更為深厚。閱讀這本書,會讓人想要反省過往,學習感恩,還有學會和遺憾妥協。故事的舞台是1938年的紐約,當時的美國剛擺脫經濟蕭條,而二次世界大戰的煙硝尚未來到這塊大陸。1937年的跨年夜,女主角愷蒂和她的摯友伊芙結識了在上流社會赫赫有名的錫哥,三個人肩並肩,硬要擠在友誼和曖昧這兩條線的中間行走。可貌似平和的三人行只維持短暫的一段時間,錫哥和愷蒂發覺兩人彼此心儀,卻在這個時候,錫哥載著她們出了車禍,導致伊芙嚴重傷殘,於是愛情的花苞還未綻放就被連根拔起,扔進雜草堆裡。

Image via nytimes


錫哥和伊芙後來成了男女朋友,愷蒂換了兩份工作,也因為結識錫哥的緣故,踏入上流圈子,陸陸續續認識並交往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冷眼旁觀他們與她們的愛恨情仇,卻無法(或不願)看透自己和錫哥的糾葛。於是當錫哥的『秘密』被揭穿,震撼的不僅僅是愷蒂,連讀者也會覺得錯愕(不得不佩服作者很會埋梗)。可當作者藉著迪奇的口,詢問愷蒂,「你現在還喜歡他嗎?」(第322頁),愷蒂居然能肯定的回答:「。」就真叫人佩服作者觀察女孩心理的細膩了。愷蒂最後還是沒有跟錫哥在一起。甚至往後的每一年都沒有聯繫,音訊全無,要不是偶然和丈夫一起出席晚會,在展覽的照片中看見錫哥年輕時的影像,愷蒂根本是被生活瑣碎和時間齒輪聯合起來拖著走…

有一段時間我大概也做了同樣的事,我念著他的名字開始每一天。這樣做幫我維持了某種方向感,正如同他的想像,像是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正確無誤的航路。

可是這個習慣被生活擠到一邊去了,就像其他許多事情一樣——先是變得斷斷續續,然後偶一為之,然後消失在時間洪流中。
-《上流法則》第351

我們往前邁步,我們脫離青春,我們擺脫稚嫩,走向各自的人生岔路。一開始也許我們還會想念。想念,懷念,但突然有一天,生命裡一下子擠進了太多負荷,超載失控的剎那,這位曾經和我有段故事的人,就這麼被我給淡忘了。淡得非常緩慢,但終究是淡了,如無色無味的清水。旁人再次提起,或者再次相聚,若有人提問,「妳現在還喜歡他嗎?」,我的回答是,是的,相擁或者別離,失聯亦或重聚,我喜歡他的心情不會改變,那是我青春的一部份,是屬於我的那個年代的一塊拼圖,這幽微而細緻的感情我會一直放在心裡,越來越淡卻不會完全消失,在閱讀一本書或聆聽一首歌的時候偶爾檢視,無損我和丈夫的感情。當下是兩人共有的,回憶的風華卻是只有自己知道箇中滋味,誰也無法窺視,誰也無須解釋。

我愛法爾,我愛我的工作和我的紐約。我毫不懷疑,他們就是我正確的選擇。在此同時,我也知道,所謂正確的選擇,其實是生命的手段,它讓失落因此結晶。」-《上流法則》第350

上述這段愷蒂的結語非常貼近我心,特別找到原文分享:

I love Val. I love my job and my New York. I have no doubts that they were the right choices for me. And at the same time, I know that right choices by definition are the means by which life crystallizes loss.

《上流法則》算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在我心中僅次於《往事不曾離去》的好書。兩本書的敘事手法非常類似(但劇情走向可大大不同),都是「」在敘述往日輝煌,只是《往》的POV是男生,舞台是英國倫敦,而《上》則是女生的POV,舞台是美國紐約。兩者都是夢想之都,每個角落每個人物都是浮世繪。兩本皆適合獨處時仔細品味,非常推薦,我看《上流法則》在各大書局至今都還有七九折優惠,希望大家有機會購買閱讀也都能和我一樣喜歡這則故事!

國鳳  March 27, 2015


註:我在這則臉書日記也有分享一小段摘錄,諸如此類的語錄俯拾皆是,正是這本書的精彩之處。

又,根據作者官網,作者將伊芙這個角色獨立出來,替她寫了一本書,寫她在加州好萊塢闖蕩的故事,Eve in Hollywood只有電子書,由企鵝出版社於20136月出版。(《上流法則》的原文書是2011年出版,中譯本是今年2015年面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