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15年書單:《冷月【全新版】(The Cold Moon)》 ,《馭電人(The Burning Wire)》

Image via 皇冠讀樂網

《冷月【全新版】(The Cold Moon)》
《馭電人(The Burning Wire)》

出版社:皇冠
作者:傑佛瑞.迪佛( Jeffery Deaver
譯者:宋瑛堂
評分:冷月-75/100;馭電人-65/100

這兩本書是我的第五和第六本傑佛瑞.迪佛。我的閱讀順序如下:《險局》(2010/2014)、《藍色駭客》(2001/2005),《妖術師》(2003/2012),《空椅》(2000/2012),接著就是《冷月》(2006/2012)和《馭電人》(2010/2011)。括弧內的年份為英文原文書的出版年份/中文的出版年份。

《馭電人》最後一章的標題是『最後一案(the last case)』。這本書應該也是我今年度最後一本傑佛瑞.迪佛吧(除非能在租書店覓得經典《人骨拼圖》或《棺材舞者》)。一連閱讀同一作者的六本著作,難免開始感覺疲乏,就像去年瘋讀泰絲.格里森一樣:一開始感覺新鮮,然後主觀的倦怠開始介入,甚至影響閱讀評價。當讀者因為閱讀太多同一作者/同一類型而出現這樣偏頗(甚至任性)的情緒時,對作者是不公平的。這時候就該「適可而止」,轉換閱讀題材,也就是說,又是時候暫且跟犯罪懸疑說掰掰了~(哈囉奇幻故事/愛情小說/科幻冒險~)

我還沒機會觀賞基努李維的這部電影【捍衛任務(John Wick)】。
放這張海報純粹只是因為他是我心目中鐘錶匠的不二人選~
Image via thefineartdiner

我還是維持我在這篇寫過的整體心得:六本閱讀過的作品當中,我最推薦的還是《藍色駭客》,然後才是《妖術師》,再來就是《冷月》和《馭電人》(建議這兩本要一起看)。至於《險局》和《空椅》,只能說很遺憾,它們不是我的菜。

以下簡短心得(有劇透):


「冷月是十二月,象徵冬眠和死亡。」-《冷月【全新版】》第59

《冷月》是林肯萊姆系列的第七本,反派鐘錶匠(Watchmaker)和《險局》裡的勒文(Loving)一樣,都是「職業殺手」:聰明狡詐,謹慎周密,「暗殺/謀殺」僅是一種賺大錢的手段,附加價值是不可多得的「成就感」。他們是務實有原則的智慧犯,殺人的時候走的是快狠準路線,犯案時竭盡所能誤導警方,基本上不走凌遲施虐這種「心理變態」路線,勒文再怎麼心狠手辣,為了採集資訊,最多也只是拿砂紙和酒精磨磨受害人的腳皮而已(笑)

光看書名,會以為冷月和鐘錶對兇手有特殊意義,豈料這只是職業殺手鐘錶匠在故弄玄虛,甚至可以說是大費周章繞這麼大一圈是何苦?為誰辛苦為誰忙,鐘錶匠肯定有被虐傾向…(不要追殺我~~)

製作鐘錶原來只是殺手在誤導警方的過程中,意外發展的興趣,僅是為了完成交付的恐怖攻擊任務所營造出的假象!鐘錶匠殺害無辜,是拿錢辦事,加上完成暗殺任務是唯一能夠滿足自我的「樂趣」,並無更深一層的理念或更intimate的動機,不像妖術師是為了「復仇」而利用自身最擅長的「魔術/幻術」。

《冷月》裡的鐘錶匠最後成功脫逃,還寫了封文情並茂的離別信給萊姆(附上手工懷錶一只)。這不是愛,是崇拜啊~(有沒有這麼腐?)查了迪佛的官網和goodreads,這才發現還有續集,鐘錶匠再次登場搞破壞,是在《馭電人》這本書(林肯萊姆系列的第九本)。我本來對《馭電人》的劇情簡介是興趣缺缺,但因為鐘錶匠是個挺有個人魅力的反派,所以,掙扎了兩天,我還是決定下單購買這本書…and other books~(書債好多,心好虛)

在等待取貨的空檔不免手賤地google相關書評來解饞,然後我就踩到地雷了:
鐘錶匠將在《馭電人》這本書落網。Period.
(我要剁掉手指~!啊~~~!!)
But沒人劇透他是如何被抓的…(冷靜下來)




羅根接的案子小自竊盜或走私軍火,大至需要繁複佈局、殺人不眨眼的重案,但他最常接的案子是謀殺,目標不外乎證人、告密者、政商名人。-《馭電人》第21

說真的《馭電人》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和《空椅》很像,閱讀過程中滿是不耐,只能說它們不是我的菜。《馭電人》近450頁,卻是直到最後100鐘錶匠現身和萊姆面對面才開始變得精彩:原來鐘錶匠就是馭電人~他之所以接下這回案子,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可以回到紐約,「接近」萊姆。

「我想接近你。」-《馭電人》第405

喔麥尬,迪佛你有考慮換題材寫寫BL小說嗎?

Image via teeritz

可惜鐘錶匠是一廂情願。單戀萊姆這種毒舌又沒耐性的自戀狂是條不歸路(大誤!)這麼說來其實鐘錶匠滿寂寞的,沒有知心朋友,也沒人了解他,看見萊姆將他送的懷錶和情書(又誤!)擺在壁爐架上「雖然他和萊姆是死對頭,萊姆不久後即將命喪他手下,但他仍然對萊姆敬佩有加,見到萊姆居然完整保存著寶璣錶,心中興起一股異樣的欣喜。」(《馭電人》第397頁)

鐘錶匠最後會栽在萊姆手裡也只能說是自找的。好好的殺手生涯不過,何苦執迷不悟,硬要回來挑釁負心人?(不要誤導讀者!)

又,在搜尋《冷月》讀書心得的時候發現這篇,格主寫得非常有趣,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人骨拼圖】&【冷月】病嬌與表面殺手:
http://baronpluto.blogspot.tw/2010/05/blog-post.html

是說我還滿喜歡鐘錶匠這個職業殺手的,直到最後一頁我都還是希望他能越獄脫逃哈哈~有特色和魅力的反派難尋唉~


-國鳳 Feb. 10, 2015

Image via eliviv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