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2014年書單:《舞夜魔境(Entwined)》

“You cannot dance up there," he said, quietly. "I can see you are in mourning.
But you are welcome to dance here, among the magic. Please.
 Come and mend your broken hearts here. Come back, every night.”
― Heather Dixon, Entwined

Image via goodreads


《舞夜魔境(Entwined)》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作者: 海瑟‧迪可森(Heather Dixon
譯者:陳圓心
評分:70/100

很久沒接觸這麼…夢幻的劇情了~(我明明就才脫離少女的時代不久啊!好吧我承認我的心境至少比實際年齡老上十歲哈哈~~)

《舞夜魔境(Entwined)》是作者Heather Dixon 的第一本著作,goodreads上的評價是3.8amazon的評價不多,但綜合起來也近四顆星。英文原文於2011年面市,中譯本今年(201410月由尖端出版。中譯本使用和原文一樣唯美的封面。說老實話,我是被封面拐騙吸引才一時失心瘋買下這本書的,加上YA小說部落格<紫憶的異想世界>的詳細推薦,讓人想一探究竟。

這本書雖然一出版我就買了,卻在書架上擺了兩個多月,直到昨天晚上我才一口氣看完。沒辦法,過去的兩個月我太過沉浸在懸疑謀殺等題材當中,直到開始作惡夢才想說必須換口味了,還有什麼比童話改寫+浪漫魔幻更適合轉移注意力?

《舞夜魔境》裡的魔法、舞會,還有角色們情竇初開的歡欣困惑,頗有電影《哈利波特》和動畫《美女與野獸》的既視感。迪士尼若考慮翻拍童話故事<十二個愛跳舞的公主>,《舞夜魔境》已提供了最佳的劇本。

論色調,我比較喜歡義大利版本的封面。
幽暗,詭譎,還有種禁忌感~
Italian Cover
Image via Amazon



(下述心得有小雷)

女主角愛榭莉亞愛賽思王國的大公主,她也是未來愛賽思王國的王后,她另外還有十一個妹妹,但妹妹們一心只想跳舞玩樂,繼承和治理的壓力幾乎都是愛榭莉亞一個人在默默承受:母后要她發誓守護家人,國王對她特別嚴厲…

耶誕舞會當晚(是的,最近挑書都會剛好挑到以耶誕節作為時間背景的故事,一連串的巧合我都覺得毛骨悚然了~),愛榭莉亞她們的母后過世,而國王又即將出征參與盟國的戰事。愛賽思王國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富裕強健的國家,在他人眼中,僅是一個入不敷出的小國,撥款添購新鞋新衣是難得的奢侈,連飲食都走平民清淡的路線,還得忍受各路攀親攀戚的王子貴族們的冷嘲熱諷,這點,多少使得女孩們感覺自卑,也讓她們更依賴彼此,姊妹情深,相依為命。我本來很害怕這麼多姊妹名字我會感到錯亂,但作者很小心地不讓讀者覺得困擾,<紫憶的異想世界>這篇文章也有提到,每位公主的名字都是一種植物,還是alphabetical order,可見作者的細心安排。

就是在這替母后服喪、而父王又不在一旁督促的空檔,愛榭莉亞發現了通往銀色森林的魔法通道,也結識了神秘、英俊、又風度翩翩的守護者(The Keeper。公主們開始夜夜造訪,跳舞玩樂…

白晝,愛榭莉亞和另外兩位年長的公主初嚐曖昧滋味,時而竊喜,時而困惑。三位男士,各有特色,嚴肅、傻氣、或貼心。

午夜,女孩們不拘禮節,狂歡嘻鬧,守護者向她們透露自己的過往,搏取她們同情,希望她們能幫他擺脫魔法的束縛…

若是滿滿情欲糾葛的成人羅曼史,女主角愛榭莉亞這時候應該和守護者在魔法森林裡大玩猜心遊戲和SM了(喂!!!)但這本書是徹頭徹尾的YA小說(Young-adult fiction or young adult literature),愛情只是點綴,成長、親情、還有勇氣才是主軸。守護者的神秘優雅,其實包藏陰沉與慍怒,他究竟有什麼秘密?他究竟有什麼陰謀?

“Hush," he murmured. "There now. Hush." He traced his finger along her jaw.
"That is a sweet thought," he whispered. "Except, my lady, I cannot die.”
― Heather Dixon, Entwined

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取得很有意思,一語雙關:

  • 女主角和妹妹們都是在午夜走進魔法通道,前往銀色森林跳舞
    舞夜午夜)。
  • 守護者所在的銀色森林(魔境)。
  • 最後妹妹們還被守護者困在鏡子裡。原來守護者真實身份是邪惡的愛賽思大帝,一個逾百歲、滿心只想復仇的老番癲~!他想讓她們活活被凍死在魔鏡內(魔鏡魔境)。

雖然英文書名Entwined(直譯:纏繞,糾纏)也頗有意境,暗指的是「偷心舞」最後一段重要的舞步,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中文書名的巧思。整本書的劇情走向其實很好臆測,但卻不會覺得無趣,推薦給喜歡輕鬆小品,魔法世界,還有童話題材的讀者~


-國鳳   Dec. 15, 2014

Image via 尖端EYE書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