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回顧與期許...it's a merry, merry christmas wish...

 一年來到了尾聲,距離2021年只剩下不到兩週的時間。老大本週五在編輯會議上表示,希望大家提供『一份簡單的文件』,說明『個人明年在工作表現上的期許』。雖然知道自己最終只會繳交簡化的、修飾過的「官腔答案」(如這篇「工作負能量日記」所言),但轉念一想,這其實也是一個反省(甚至是整理自身優缺點)的好機會。於是我將自己的職責(職務)範圍大致分成三大項目:編務版權譯者,再逐一二分為「今年完成」以及「明年期許」。之後或許可以利用這篇反思,將之精煉為簡單一句。

備註:本文標題源自安室奈美惠的聖誕歌曲「Christmas Wish」。

Image via 
@itsdougthepug

【編輯/編務/編譯】

[今年完成]

根據這篇編輯作品紀錄,我今年一共完成8本書,也參與製作了1部翻譯影片。依據最新的庫存紀錄(以及毛利試算),8本書當中「成績」最好的前3本分別是:

真開心!不枉費我第一次細細編譯的苦心!

1、《Python × Network一拍即合:自動化、程式化和DevOps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哪天需要另尋出路,我會帶著這本作為代表作之一)

真吃驚!不枉費我第一次淚灑桌面的委屈!

2、《NLP工程師養成術:自然語言處理入門》(好吧我覺得贈送限量海報多少也有幫助)

不意外!不枉費我第一次破千注釋的決心!

3、《Python機器學習第三版(上)》(我知道前兩版很暢銷,但不知道這麼好賣,我對下冊付出的心思比上冊多,希望下冊也能迎頭趕上)


[明年期許]

整理一下手中的預計出版書目(以及尚在洽談中或尋找譯者中的書籍),預估約10到12本(且陸續增加中)。理想的規劃(以及自我的期許),當然是希望明年的完成本數不要低於今年。但我保守估計,應該能夠至少完成9本書籍,平均每本480到512頁


【歐美版權】

[今年完成]

今年協助簽下許多既有合作出版社的書籍,也協助開發一些初次合作的出版社和獨立作者。編輯身兼(唯一的)版權窗口,在協助洽談版權及與國外窗口互動的過程中,亦累積了不少英文範本。善用範本,再隨機應變。


[明年期許]

希望能盡量將「選書→詢問版權→索取樣書→下標→合約→預付金→稅單→封面送審」等流程系統化,將範本分類,讓每個階段都有應付各種不同狀況的範本可以快速參考,以節省起草一封(回)信的時間腦力消耗。這樣或許能有更多時間可以專心做書。


【譯者】

[今年完成]

今年陸續與許多新譯者合作,大部分是主動投遞履歷(或主動「邀」求合作)的,如果是我自己「測試」過的(也就是經歷過「我主動聯繫並邀約試譯」這個流程),基本上都不太有問題。讓我深感困擾的則是那些被「硬」塞給我的合作對象,既得罪不起、短期之內又無法擺脫,只能聽從老大指示(或命令),繼續與之纏鬥,坐困愁城


我明白這個世界是殘酷的。並非所有的合作都會是愉快的。經常會有虎頭蛇尾的、不歡而散的,甚至劍拔弩張的情況,而這也讓我警覺到,或許在編務方面的處理我已進步很多(畢竟兩年前的我連什麼是「合台數」都不曉得,連申請ISBN和CIP都要人教),但在溝通方面的應對,我深深感覺自己仍是不及格的。


太容易感情用事,火氣一上來都忘了,自己送出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不僅是我自己,而是代表了整間公司。


[明年期許]

一遇到不如(我)意的情況就要跟合作對象嘔氣,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要擺脫這樣的困境,除了繼續忍氣吞聲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是真正把自己當成一台印刷機器)之外,就是要把雞蛋放到多個籃子裡。


擅長某個主題的作/譯者不能僅有一位,而是要有兩、三位,這樣才不會出現「某個主題由某人壟斷」、「我們只能仰賴一條大魚(而失去這條大魚將損失慘重)」的情況。但尋找並過濾合適譯者的過程,既冗長又耗神,必定會壓縮到製作書籍的時間。在老大強烈要求「本」數的壓力之下,應該不會有太多時間繼續開發新譯者,這個想法只能留待明年且戰且走了。


此外,要學著相信譯者的判斷(尤其是自己測試過的那些譯者),不要總是編輯還要身兼翻譯,要修潤而非重譯。專心做好「編輯」(職權內/職責內)該做的工作即可。


【題外話】

話說今年我遇到了兩次「挖角」(笑) 一次是在夏末初秋,一次則是最近(噓)

第一間書籍種類多元,但希望能有五年以上編輯經驗。總覺得自己好像獲得了越級打怪的機會一樣,受寵若驚,但也只有暗爽一秒鐘,加上考慮到距離居所有段距離,所以我僅謝謝那位轉達這則訊息的友人。第二間亦是距離居所太遠,只好婉謝。但這兩次小插曲也讓我意識到,唯有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充實自己的戰力,才能在下一個人生的十字路口極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畢竟人生際遇很難說,十年前的我也沒想過我會落腳汐止(這個雨下個不停的地方啊啊啊啊)。有把握才去爭取,這也是五年前「某老字號出版社」帶給我的慘痛教訓深刻體會,至今仍耿耿於懷。


或許吧或許,只有讓自己準備好,才不會錯過。只是何時才算是準備好呢?明明已有兩年資歷,許多時候我卻感覺自己仍像菜鳥一樣(內心)驚惶失措(外表)故作鎮定。但這就是我的樣子,容易緊張、自尊心強、愛恨分明,習慣「急」而非「緩」,習慣「說」而非「聽」。短期內或許改善不了這樣的潔癖(嘆氣),但至少我可以學會調整,面對「頤指氣使」的人,我不要隨著他們的情緒起舞,專注把事情做完(做好),對得起領這份薪水的自己、對得起道德良心即可。


其他的,就且戰且走,盡人事聽天命,一切隨緣吧!


國鳳

2020.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