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8年書單:《提靈女王3:王國的命運(最終回)(The Fate of the Tearling)》

22698569
Image via goodreads

《提靈女王3:王國的命運(最終回)(The Fate of the Tearling)》
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  艾瑞卡.喬翰森(Erika Johansen)
譯者:王心瑩
評分:75/100
Goodreads平均評分:3.77

提靈女王 3: 王國的命運 (終)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前兩集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The Invasion of the Tearling)》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2018年最後一個禮拜,我卻得了重感冒,原本計畫利用元旦連假好好閱讀看劇的計畫全泡湯了!過去這八天幾乎都是泡在鼻涕和痰液裡面(噁~),為此還跟公司請了兩天病假,所謂連假比別人長,卻也沒有比較快活。

其實我早在十二月中旬就讀完《提靈女王3》了,卻一直拖著沒有寫心得,今天是2018年的最後一日,再過四小時就要迎來2019年了,所謂書債不要拖過年,趕緊來寫~(望向桌面一堆待讀的書…嘆氣…)

因為我是2015年提靈1一出版就買來看了,還記得當時的欲罷不能,提靈2儘管隔了一年才出版,在幾乎不記得提靈1的前提下,我還是覺得提靈2精彩無比,於是一直引頸盼望著提靈3的出版…等啊等,等到了2018年中,提靈3終於上市了,可這時候我已經完全不記得故事在講什麼了,提靈1和2都放在高雄沒有帶來汐止,於是就硬著頭皮讀,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讀個十來頁,讀完之後卻有種莫名空虛的感覺。我想,若是對這系列有興趣的讀者,強烈建議一氣呵成讀完三本,不要像我一樣間隔太久、又沒有時間重新回顧,感覺最終結局的震撼(和遺憾)也因此打了一點折扣。

論文筆(譯筆),論劇情,提靈系列確實是值得花時間投入和細細品嘗的作品,但如果是抱持著閱讀奇幻小說的心情來讀,到第二集、尤其是第三集,就會覺得跟想像有點差距,要我說這系列其實比較偏科幻,在玄學(宗教的權威)政治(政體:獨裁還是民主?)、還有管理統治(個體的自由vs.群體的規範)方面也有不少著墨,有許多論述甚至沒有絕對的答案,許多橋段甚至暗喻古今的歷史和新聞事件,不僅僅是「女王登基/女王的身世/王國該何去何從」這麼輕鬆簡單的奇幻故事。

如果可以重新打造,你想建立什麼樣的烏托邦?讓烏托邦的假象毀於一旦的,真的是人類的自私和偽善嗎?我們的人性,我們的靈魂,真能如此惡毒,真的無可救藥嗎?威廉·提靈帶著大家渡過時間之海,想要打造一個沒有對立和紛爭的平等社會,但他卻忽略了人性天生帶有的嫉妒和怯弱,蠢蠢欲動的不滿和猜忌有如癌細胞,在他一手建立的小鎮中悄悄蔓延、增生、突變,最終導致無可挽回的背叛,以及一連串後續的連鎖反應,也導致了數百年後,凱爾希必須做出抉擇的艱困局面…

(以下有雷)

我覺得第三集寫得最好的段落就是大渡海初期,凱蒂、強納森·提靈、羅蘭·芬恩這三位年輕人之間的三角關係。要說他們之間只是情愛糾葛嘛,問題也沒那麼簡單,三人之間有更複雜更糾結的猜疑、討好、嫉妒,而他們的父母輩也是不惶多讓。

強納森是威廉·提靈和莉莉的兒子,但在那之前威廉·提靈已經讓羅蘭的母親懷有身孕,也就是說,原來咱們黑暗魔物(也就是羅蘭)也有威廉·提靈的血緣啊!羅蘭跟強納森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呀,你也難怪羅蘭會心裡不平衡!威廉·提靈這是始亂終棄吧?讀到這裡不免要對威廉·提靈的優雅形象大打折扣,雖然他為了救莉莉在二次渡海中付出了生命,雖然他用盡一切努力想要維持小鎮的和平,但還是不免要責怪他根本就是一切的始作俑者嘛…

原本的時間線應該是這樣的,凱蒂在威廉·提靈死後成了強納森護衛小隊的領頭羊,但沒想到羅蘭不僅收買了整個小鎮的心,也說服了護衛小隊成員的叛變(小隊成員之一的蓋文就是後來的「幽靈」),然後羅蘭殺了強納森,自立為王,凱蒂因為懷有身孕,在蓋文心軟的協助下逃跑,但逃亡之際也拿走了藍寶石,甚至不忘詛咒羅蘭和蓋文等人…這也解釋了黑暗魔物為何需要「擁有提靈血緣的人」原諒他才能得到自由,以及「幽靈」為何能活這麼久的原因…

搞了半天,凱爾希的身世(父母是誰)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她是凱蒂的後代,而凱蒂在逃亡前的「關鍵時期」先後都有跟羅蘭和強納森發生關係…無論肚裡孩子的爸爸是誰,都有「威廉·提靈」的血緣!也就是說,凱爾希也是威廉·提靈的後代!(第476頁,凱爾希和威廉·提靈對話時,威廉·提靈問她:『我知道妳身上流著我的血,否則我不會在這裡。不過,妳是提靈的後代,還是芬恩?』呃呃呃~不都是你的小孩嗎?為什麼要有差別待遇!難怪書中不只一次提到「該隱」的故事,這麼偏心強納森,你也難怪羅蘭要有該隱情結,甚至想要推翻和破壞一切吧~)

而第三集的腥紅女王氣勢就減弱不少,甚至還怕黑暗魔物的「孤兒」大軍怕得要死,和凱爾希相處時也不時展現出軟弱、無助、甚至有點友善的一面,跟前兩本的形象有點落差,但她中途就領便當了,是個隆重登場,但最後卻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角色。但她的童年真的是滿悲劇的,她也是用她「自以為合適的方式」在保護自己的國家,但這也不能成為「合理化」她奴役提靈子民的藉口就是了。

總之最後凱爾希運用的寶石最後的力量,在和威廉·提靈對談過後,她選擇回到一個過去的時間點,這個時間點很關鍵,能夠改變未來的所有一切。凱爾希選擇強納森被羅蘭殺害的那一天,化身黑桃女王,先宰了強納森(!)、再滅了羅蘭(!!),然後功成身退,由凱蒂和其他護衛小隊的成員們一起收拾善後,一群人發揮各自所長,並陸續成立了「提靈憲法」、「提靈議會」,『把大渡海之前的英國和美國的制度做了最好的結合』(508頁)…

但這樣的後果跟蝴蝶效應這部電影一樣,凱爾希醒來後卻發現,世界雖然和平了,但熟悉的一切卻再也不存在了。凱爾希就只是個在圖書館工作的平凡小員工而已。她周邊原有的人事物,都有了各自不同的發展,沒有人記得她…她卻記得每一個人在另一個時間線的點點滴滴…雖然傷心難過,卻也無法挽回,畢竟這是個已成定局的「美好未來」,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令人感嘆的結局啊!悲喜參半!你也難怪第一、二集goodreads評分都有破4,第三集就掉到3.7,這樣傷讀者的心,作者的良心不會痛嗎~


「良心不會痛」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我還是很推薦這系列啦,但我再次強烈建議,一定要一氣呵成,一次馬不停蹄地看完三本,不要像我一樣追這系列追了近三年(2015年到2018年),就算有再多的衝擊或感動,都免不了被其他書籍或雜務給分心稀釋了~

目前正在讀丹·布朗的<起源>,希望2019年一月底之前能看完,再來寫心得。

2018年的最後一篇,就先這樣啦,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都能有餘裕閱讀喜愛的書籍,觀賞喜歡的電影,在喧囂忙碌的塵世中,擁有一小坪文字的淨土~!


國鳳
2018年12月31日

26889261

Image via goodreads
我滿喜歡這個沙漏的封面的,完美呼應本書(甚至該說本系列的主題):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