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2015年書單:《試煉者(The Testing)》

Image via


《試煉者(The Testing)》
出版社:高寶書版
作者:喬艾‧夏布諾( Joelle Charbonneau)
譯者:陳圓心
評分:90/100
Goodreads平均評分:3.99

《試煉者》和《提靈女王》是我近日一同購入的話題大書,基於好奇我先讀了《提靈女王》(心得在此),今天才讀完《試煉者》。不得不說相見恨晚(原文2013年就出版了,電影版權也賣出了)。到不是說誰優誰劣,兩本書本來就是風格不同的作品,就文學性來說,《提靈女王》的寫作手法更勝一籌,但就故事架構和人物設定而言,我個人的偏好比較接近《試煉者》一些。

《試煉者》是The Testing trilogy的第一本,短短三百多頁,節奏流暢迅速,峰迴路轉,該有的城府、血腥、掙扎、驚慌、憐憫,全部到位,兩天我就讀完了。雖說當今的歐美和台灣市場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青少年反烏托邦三部曲」,但截至目前為止,我也只讀過《飢餓遊戲》傳奇這兩個系列。《試煉者》是系列的第一本,讀來很像這兩者的合體。是說我沒讀過《分歧者》和《移動迷宮》這兩個系列(或電影),也許看過上述兩者的讀者會發現更多此類反烏托邦小說的共通點?

Image via 

由於是第一本,還沒讀到續集和完結篇,不敢貿然下定論,但就首集的鋪陳和轉折來說,我個人感覺啦,略遜於《飢餓遊戲》,卻勝過《傳奇》,以下是心得和比較(嚴格來說是有一點點點劇透):



在《飢餓遊戲》當中,參與遊戲的貢品們幾乎都是「非自願的」,而從被抽籤選中的那一刻開始,貢品們的一舉一動就被呈現在螢幕上供官員和大眾觀看,像真人實境秀一樣。飢餓遊戲的誕生,是昔日勝利者對失敗者的懲罰,是內戰後的祖先們一時被仇恨蒙蔽理智所制定的規則…

《傳奇》和《試煉者》就不同了。一樣都有首都和殖民區,《傳奇》和《試煉者》則是透過考試和教育體系,篩選出「菁英」來替國家「服務」,就像台灣人爭先恐後要考公務員一樣吧?差別在於,你不會為了想考上公務員而毒害或暗殺你隔壁的考生…但如果規則默許,你會這麼做嗎?(或,你敢這麼做,或允許自己這麼做嗎?)

《傳奇》和《試煉者》的少年少女們從小就被灌輸進大學不僅能替家人帶來榮耀,還有糧食和財富,這點和《飢餓遊戲》滿像的,唯一的差別是,《飢餓遊戲》的勝利者只能有一個人,而《試煉者》當中能獲准入學的卻有二十個(但競爭對手就更多了,有上百名考生呢!

《試煉者》安排了一場又一場的考試,從紙筆測驗、操作實驗、團隊解題,最終來到廢墟求生,參與的考生是來自十八個不同殖民區的菁英學子,這些男孩女孩和《飢餓遊戲》裡那些水準參差不齊的貢品可大不相同,試想一下,每個人在學校和職場上肯定都遇過這種人:不擇手段要拿第一名、對自己的智商非常有自信、可得失心非常重、重到沒情商沒良心沒朋友的「對手/夥伴」。

想像你是頂尖聰明瓜的其中一位,然後有上百位跟你一樣聰明絕頂的競爭對手,來的最多只能打成平手,逼不得已只好走步了!(是真的逼不得已,因為失敗或被淘汰的下場,不是失蹤就是死亡,但又不能不參加大考,拒絕參加考試等同叛國,也是死刑,所以說太聰明也不見得是好事啊,還是平凡無知最幸福是吧?)

女主角西亞和凱妮絲很像,都是謹慎而且多疑的人,加上她牢牢記著爸爸的叮囑,「不要相信任何人」。她的爸爸曾經參加過大考,只是那些關於大考的記憶都被消除了,殘留的只剩一場又一場片段式的惡夢。西亞非常小心,和Ender’s Game裡的Ender一樣,很懂察言觀色,但畢竟是十六歲少不經事的女孩,健全而溫暖的家庭教育讓她不願做出昧著良心的事,雖能盡力保全自己,卻無法主動出擊、無法下定決心剷除意圖獵殺自己的對手。情竇初開也讓她有盲點,明知有疑慮卻又情不自禁情感良善或許將成為西亞在續集裡最大的致命傷吧?

終極試煉的場地,乍看之下是未重整的昔日大城,受砲彈和生化武器污染的結果,這些都會區已成焦土廢墟,到處都有可能遇見變種人變種動物(可這些變種人又好像不是壞人?)實際上這些斷垣殘壁亦是精心規劃過的競技場,一不小心就可能踏入考官們設計的炸藥陷阱…(抖)

Image via 
The Testing by Joelle Charbonneau - Book Trailer


小說一開始的步調有些緩慢,但等到正式進入考場(也就是第一關紙筆測驗),就開始變得精彩,像搭雲霄飛車一樣,而有參與過入學大考,或是科學/數學競賽的人讀來肯定會心一笑,對角色們的焦慮一定更能感同身受。而喜歡荒野求生、文明崩壞、世界大戰後遺症等題材的讀者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吧,至少我覺得講到國與國(聯盟與聯盟)之間的衝突,世界大戰破壞的部分,還有天災地變等浩劫,滿寫實的,這些虛構的事件在未來會不會真的發生呢?光是想像就毛骨悚然…。

青少年小說嘛,一定要有感情線,通常感情線的發展也是此類小說的成敗關鍵,畢竟大多數讀者群都是賀爾蒙旺盛一戀愛就失去理智的少女們啊~(但想重新體驗情竇初開的主婦才不管少男少女墜入愛河的速度合不合理,給我啾下去就對了~

不過呢,這本書我很欣賞的一個特點,就是第一集來到尾聲,我還不敢肯定眾多男角們有哪一個是「正派」的。換句話說,每個男角,尤其是檯面上的男一托馬斯和男二威爾,甚至偷偷幫助西亞的考官麥科,還有試煉場圍牆外的神祕灰髮男子…都是表裡不一、藏有秘密或心事的狠角色笑裡藏刀或面無表情的狠、

Image via hypable

女主角西亞畢竟是初墜情網的少女,十六歲的我們哪一個不渴望有同伴或曖昧?就算爸爸囑咐過不要輕易相信別人,西亞還是忍不住關心或在意周邊的人。閱讀《飢餓遊戲》時我一度期待比德會黑化(突然變臉捅凱妮絲一刀之類的),但事後證明我是多慮了,純粹而誠摯的感情在《飢餓遊戲》的世界裡是確實存在的,但在《試煉者》這本書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囉~所以如果期待會像《飢餓遊戲》或《傳奇》一樣有滿滿的閃光,讀者大概會覺得失落,因為甜蜜的互動沒持續太久,作者就在讀者心中種下疑惑的種子。總而言之,這本書告訴我們凡事不要看表象、知人知面不知心、而集「聰明帥氣幽默感和好勝心為一體」的男人們更是可怖!可怖額~~~女孩們在為其掏心掏肺搏命演出之前,三思啊三思!!(喝一大口咖啡壓驚)

讀完《試煉者》心滿意足,果然沒辜負我的期待,引頸盼望後續Independent Study和Graduation Day的中譯本上市囉!

-國鳳 May 7, 2015

2 則留言:

  1. 我也很期待第二集呢!
    這本書真的很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很高興知道有人同樣喜歡這本書~
      :)

      刪除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