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14年書單:《哀傷紀》

圖片來源:文學城博客
周潤發和鍾楚紅主演的《秋天的童話》
(這是粵語片名,國語是《流氓大亨》)
這部電影總是能我聯想到鍾曉陽寫的《哀歌》。不過,除了都是描述「海外移民以及留學生身上發生的(愛情)故事」外,兩個故事其實一點相似處也沒有。《秋天的童話》走「開放式的圓滿(?)結局」,《哀歌》卻在字裡行間埋伏許多「悲劇暗示」,唯一的巧合大概就是《秋天的童話》裡的男主角跑過船,而《哀歌》裡的男主角熱愛海洋並選擇以海為生,僅此而已。(又,《秋天的童話》背景是紐約,《哀歌》則是舊金山~)
(國鳳按:以上這段文字介紹摘自國鳳於2011年5月23日發表在濫情者無名小站的電影推薦)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哀歌》曾經是一則我很喜愛的故事。這本書是我第一本自UC Davis圖書館東亞區借回家的書。那是2007年的秋末,在某個放課後的晌午,於書架間穿梭瀏覽時發現了1986年出版的《哀歌》。當時的動機大概只是想延續閱讀《停車暫借問》後的感動。《哀歌》在我心中,至今仍是一則很棒的故事,但也許是脫離留學生生活後的環境變遷,帶來了心態與情感上的改變,每一次重讀,心中的波瀾已不如第一次閱讀時那般強烈,更驚覺自己再也無法揣摩少女那多愁善感的心意。彼時星星海浪,此時油鹽醋糖。彼時無法參透城牆外的殘酷,此時窺探城內,卻只剩不解與惆悵。

2014年的《哀傷書》,是《哀歌》的前傳,也是《哀歌》的後續。是中年人回首往事的喟嘆,也是對生活、甚至生命本身的省思。《哀歌》的結局帶來了死亡的陰影,而《哀傷書》則是完全被死亡壟罩。





有幸在網路上找到我最喜歡的篇章摘錄,講述兩個女孩的友情從相知相惜到決裂,最後中年重逢,擁抱言和,但其中一位最終不幸死於癌症…


另有簡介和導讀兩篇供大家參考:

鍾曉陽復出 《哀傷紀》細寫人生
【愛讀書】 《哀傷紀》

圖片來源:www.pentoy.hk


以下為《哀傷紀》這本書當中,《哀傷書》篇章的佳句摘錄。而對《哀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二十年沒有多長,不夠我們脫胎換骨,只夠我們世故些、困頓些、幻滅些。缺少當年的盲目崇拜作為催眠劑,我沒有太大的興趣聽他的夫子自述,那些老調重彈的人生觀世界觀。他的窮、事業的一無成就、捕魚生涯的大敗仗,交織出冗長刺耳的旋律,翻來覆去說著一個失敗者的故事……
-《哀傷紀》第112頁/鍾曉陽/新經典文化


曾經我們在彼此的紀念冊上寫下「友誼永固」、「珍惜好知己」的字句,也真心相信著。可是斷裂說來就來了。不管多少年過去,洋紫荊樹下的對話,是我心頭的結。事情怎會演變成那樣的?那些明明是違心的話,是怎樣從我嘴裡一句句跑出來的?
-《哀傷紀》第159頁/鍾曉陽/新經典文化


書的最後,顏純鈎的評論真的寫得很棒,特別摘錄我最喜歡的一段:

《哀傷書》裡有三個男人,「我」與他們的人生各有不同程度的交集,有時候看起來像友情,有時又分明是愛情,本來建立在友情之上的愛情,應有樂觀的的前景才是,但愛情進兩步退三步,又很容易退回到友情那裡去了。這樣的三個男人在「我」的生命裡經過,像駛過「我」心湖上的三艘帆船,他們來了,帶來一陣風,一些微波盪漾,一時停泊在晨霧裡,一時又駛向暮靄,來時沒特別理由,去得又很飄忽,而在短暫相處的日子裡,一切又那麼安詳平淡,彷彿可有可無,又似乎是自然得應份如此。到最後,很難說得到了甚麼,或失去了甚麼,好像得到的與失去的正負相加,答案只是一個零。
-《哀傷紀》第260頁/附錄:虛實與輕重──讀鍾曉陽《哀傷紀》/顏純鈎/新經典文化


-國鳳   October 17,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