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2024年書單:《湖畔的女人們》

 

書名:《湖畔的女人們》
出版社:木馬文化
作者:吉田修一
刷次:2023年5月初版一刷
購自:雅博客二手書店永安店

這幾天剛追完韓劇《京城怪物》,總覺得關於731部隊的影射處理得不夠紮實,怪物的真相也不是想像中的走向,整體來說稍嫌失望。後來看到皇冠總編輯的這篇推薦,就決定把《湖畔的女人們》這本書納入待買書單。

元旦當天在二手書店架上看到全新的《湖畔的女人們》,馬上就拿去結帳。我猜,前一手的人大概是讀得很快,像我一樣加速奔向結局(然後悵然若失),不然就是沒有撐過那一幕幕令人瞠目結舌的「霸道刑警讓我濕」(!!),中途就決定放棄了~

但我沒有放棄,我撐到了結局!(握拳)有褒有貶,所以我要來吐槽幾句~

(以下微劇透)

本書的開場很不一般,看似簡單卻瀰漫一股詭譎氣氛:百歲老翁市島民男在護理之家楓園內過世了,呼吸器若非故障,就是被人拔掉的,然後接手此案的年輕刑警(男主角),初登場就是坐在車內,在讀者面前看性虐待色情影片打手槍。

我沒有大驚小怪,因為後面照服員佳代(女主角)比他還要瘋狂,那才真的是令人傻眼。說好的「有老人被謀殺了,兇手到底是誰」、「731部隊人體實驗」、「不為人知的真相」呢?很抱歉,只有提到一點點,因為「又恐懼又興奮」的SM情節一直搶戲。

我覺得作者描繪圭介佳代這兩人之間的詭異互動和奇異情愫,寫得極美,我的意思是文筆極美,但尺度真的不是我的菜,太偏激了,看了不是只有好害羞而已,其實很尷尬,尤其是直接在湖畔的樹枝泥濘上OOXX,天哪,潔癖鬼如我看了強迫症都要發作了,很想幫他們鋪個野餐墊還是雨衣什麼的也好(誤)

尤其是這些情慾戲不時穿插在嚴肅正經、抽絲剝繭的查案之間……其實我只想看週刊記者池田認真調查的那條線,感覺整本書只有他在認真上班啊(!!)

池田的調查發現,死者市島民男是731部隊倖存者,是加害人那方的倖存者(是逃過制裁),而不是受害方的倖存者(而非逃過死劫)。死者本身比較像是一個引子,拉扯出後面這麼多有關聯的人事物。讀到中後段才發現,重點其實是死者的遺孀松江從冰天雪地的哈爾濱(舊滿州)帶回來的回憶,這段回憶真的是全書亮點。這個可怕回憶或許與731部隊沒有直接相關,但總覺得有間接影響居住在那個區域的大人甚至是孩子們的價值觀。

那堵高牆裡,民男這些部隊成員平日都在做些什麼研究,松江從未從任何人口中聽說。然而不知為何,松江知悉所有的一切。只要住在這處宿舍區,即使沒有人提起,那堵高牆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風、陽光、乾燥的大地,這些自然會告訴松江她們。就如同明明沒有人透露過半點,少女松江卻不知為何知曉性的祕密。應該所有的人都三緘其口,性的祕密卻在不知不覺間溜進了松江體內。』(P.237~238)


我知道你做了什麼。你也知道我知道。

松江幾乎要眩暈起來,忍不住閉上眼睛。一閉上眼,不知為何,那天看到的湖泊景色便歷歷在目地浮現眼底。

凍結的湖面沐浴在和煦的冬陽下,燦然生輝。無邊無際的冰封大地,只有丹頂鶴的啼叫聲迴響著。一隻丹頂鶴展開碩大的翅膀,緩慢地飛向冬季天空。就只是純然的美。』(P.243)


過去,冬季哈爾濱平房湖松江描述她目擊的那一幕,兩具屍體相擁,隔著書頁都能感受到刺骨的寒顫。現在,夏季的琵琶湖,雨水與泥濘,潮濕氣味彷彿撲鼻而來,年輕躁動的靈魂謀劃著,再次出手殺掉「沒有生產力的人」。

涉嫌殺害失能或失智老人們的少男少女,天真無邪又青春美麗的外表底下包藏禍心惡意

中間一度被懷疑是兇手的照服員松本郁子,被警察們「霸凌」逼供,幾乎快要崩潰,我覺得是本書中最可憐的角色。『懲罰其中看來比較弱小的騙子吧」(P.101)的說法,也隱約呼應後來揭發的真相:相對弱勢的「失能老人」(現今)和「男孩女孩」(過往),成為了被殺害的對象。

博客來目前有一則半星負評,不過我覺得其實沒那麼糟糕啦,跳過那些性與愛的場景,其實回憶哈爾濱的部分寫得很不錯,又美又殘酷的湖景躍然紙上,我還特地google了琵琶湖的美景。當然病態的情慾是真的有點畫蛇添足,雖然很有文學感,但如果是期待推理或懸疑小說的讀者,看到結局這樣吊人胃口(抓到了,但還沒真的落網),應該會非(氣)常(到)扼(摔)腕(書)!認真覺得作者應該要把重點放在追查真相,多描寫一些少年或少女的內心,讓劇情更緊湊更合理一些,或是過去的歷史現在的案件有何呼應之類的,而不是卯起來寫「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湖畔版」啊啊啊(誤)

查閱他人心得的時候有看到,好像會拍成電影?天哪,很難想像誰來演圭介這樣的渣男耶(我是不是忘了提他還有老婆、小孩,居然還到偵訊對象樓下,朝窗戶丟石子叫人家出來面對……

@_@

#閱讀心得

國鳳

2024.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