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2015年書單:《血棋局(In the Blood)》

 Paperback 書封
Image via goodreads

《血棋局(In the Blood)》
出版社:臉譜
作者:麗莎‧昂格爾(Lisa Unger)
譯者:林亦凡
評分:75/100
Goodreads平均:3.97

這本書我觀望已久,終於在今年(2015)七月入手。買書的動機說來莞爾,我有點被中譯書名誤導,以為會是被害者與兇嫌(或獵物vs. 獵人)的「血腥對弈遊戲」,「我設計遊戲給你玩」、「你挖坑我來跳」之類的受虐與被虐劇情姆哈哈哈(不要亂腦補!)

豈料這本書卻讓我上了一堂兒童心理學以及變態心理學的課!讀《血棋局》的時候也讓我回憶起大一時拿的那堂普通心理學。老實說,該堂通識課讓我又愛又恨,在沒選修前我一度還想換心理學當主修咧,選修後才真正認清自己不是理科的材料,還是待在自己擅長的東亞文學比較安全。我還記得,那堂課是2008年的春天,大講堂裡至少塞滿三百多人。教授是個綁著馬尾的白人北北,每次都會牽著一條像是導盲訓練犬的拉布拉多來講課,而我關注那隻狗的時間比看著黑板抄筆記還多(攤手)。那時候的英文程度還不夠「完備」,也很缺乏自信,很多時候都是鴨子聽雷,好險考試都是選擇題,看不懂就轉鉛筆亂塗答案紙也能以C的總成績低空過關,也算是天公疼憨人啊~(好孩子不要學~)



(以下可能會有些微劇透,不想踩雷就讀到底下第一段就好~)

我本來以為原文書名In the blood 是單純暗示「在血泊中」(像是屍體躺臥血泊,或兇手站在血泊中之類的),讀完整本書才發現,書名應該暗指「在血液裡流動」(或「在家族血緣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我的體內流著我父親/母親的血」)。家族有精神病史的人所生的孩子,是否一定會朝「邪惡」和「黑暗」的那一端靠攏?先天的基因後天的教養師長的善導自我的追尋何者才是人格發展的影響關鍵?我想這些都沒有肯定的答案。作者利用這幾項元素講述一則毫無冷場的故事,心理學結合驚悚(和一點點的推理),我認真推薦對兒童心理學和變態心理學有興趣的人翻翻這本書。想被「心機屁孩」嚇得一身冷汗嗎?那就不要錯過《血棋局》!




作者很奸巧地用兩個第一人稱的POV來闡述這個故事(第一人稱往往都是unreliable narrator啊)。兩個POV,一個是帶著讀者身歷其境的「主角」本人,另一個則是未具名的日記主人

讀了三分之一我就猜想,日記主人應該就是「主角」的母親。但是這位有產後憂鬱的日記主人一直在寫「兒子」,可咱們主角的名字叫拉娜,明明就是女生呀?難不成為了徹底拋棄過往,主角做了變性手術?我本來是這樣推測的,豈料主角一直都是男兒身(驚!)

主角從小就有性別認同的障礙,生理和心理的因素同時都有影響,先天的基因加上後天的養成,拉娜(本名)從小就是個像女孩的男孩。成為大學生後,依舊是個孩子氣的成年人。為了徹底拋棄駭人過往,順理成章地將自己藏在「拉娜」這個女性身份的打扮底下。改名換姓,幾乎矇騙所有人,也almost騙過自己,卻騙不了深愛的人、亦逃不過那些「來自過往」前來「討戰」的冤親債主。

的祖父(即的母親的爸爸)是謀害五名少女的殺人犯。而「認為」自己的母親是被自己的父親所殺害埋屍,加上的父親有外遇,和外遇對象生了個兒子…(寫到這裡我都覺得有點混亂,但其實讀這本書的時候不會這樣覺得,作者寫故事比我寫心得還有條有理),總之,因為先天的基因遺傳,還有後天的血腥事變,的成長歷程其實滿可憐的,雖然可憐之人亦有可恨之處。不過好險還有阿姨(母親的妹妹)、家族律師、心理醫生和父母「信託基金」的協助,加上主角光環(誤),成為拉娜後,雖然偶爾仍有疑慮,但總是平安長大了。

誰知道人生的第一份打工就遇到瘋子(姆哈哈哈)

藍登教授的手(此人是暗樁,這個梗非常明顯),拉娜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瑞秋家當路克的保母。路克是個冷酷、陰沉、易怒、卻又無比聰明的十一歲男孩(爆雷:也是主角同父異母的弟弟)。路克給我的感覺和電影<記憶偵探(Mindscape)>裡那位心機女孩很像。心狠手辣自私又無同理心的小孩超可怖的,看完《血棋局》的另一個後遺症大概就是不會想要生小孩了(不要亂講)

因為主角父親先後喜歡的女人,家族皆有精神病史,於是生出來的兩個小孩(主角和路克)都是心理變態(書裡用的真的是這個詞彙,我覺得非常貼切!),《血棋局》就是一個青年心理變態大戰兒童心理變態(還有一個中年心理變態來插花)的故事啊啊啊(誤)

總之喜歡心理變態題材的讀者不要錯過!(抖)

-國鳳 August 3, 2015


Hardcover書封



攝影:國鳳
放一張2008年3月中旬於UC Davis拍攝的景色
冬天的蕭瑟剛走,迎來春天的萌芽~
不可否認剛開始讀《血棋局》時,
我一直回想到我的大學生活啊,
好懷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