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2017中文閱讀書單記錄處~

Image via 


~~2017年中文書/中譯書 書單記錄~~



亡命化學家
😊 大塊文化出版;2月13日完食;滿分100來說的話,這本書有85分。雖然文案寫著『史蒂芬妮‧梅爾首部時事、諜報、犯罪、推理小說』,但其實上述四項只佔劇情的百分之十五,另外百分之八十五還是以愛情、親情、友情為主。女主角的設定是個聰明、謹慎、有點神經質、有點吹毛求疵、又有點社交焦慮的宅女,跟我的個性有點類似,所以我閱讀起來特別有同感,這點對我來說很加分,也就忽略本書的兩位男主角設定其實有點不太真實/實際(尤其是和女主角墜入愛河的草食男主,太完美了,可信度好低,但讀虛構小說嘛,計較這麼多幹麻~有合理的happy ending就好~)。

作為轉型作品,亡命化學家算是成功的,如果不看作者名字,特務+愛情的風格和Twilight系列可以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走向,無論是喜歡Twilight、或不喜歡Twilight的讀者,都該給這本單行本一個機會,絕對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個人只讀過作者Twilight第一集的原文書,剩下的二到四集都只有看電影、連另一本宿主也是只有看電影。我很喜歡Twilight第一集的書和電影,雖然後續不是很喜歡,但還是不減第一集帶給少女時期的我的震撼,雖然吸血鬼和外星人不太是我的菜,但特務/情報員/間諜這個路線我本來就很喜歡,作者這回的全新嘗試我也很買單,期待作者能有更多類似的創作問世囉~)(Feb. 13, 2017)

1222
😐 二手書;春天出版;2月15日完食。這本去年10月剛出中譯本的時候,文案就引起了我的興趣,好險觀望了一陣子,讓我找到近全新的二手書,以不到190元的價格購入。這本嘛…我也很驚訝我居然沒有中途放棄,硬撐撐到了結局。勉強給個50分吧,如果我是用原價買全新的書我大概會給更低分,但因為它是被上一位讀者沒翻幾頁就放棄的超新二手書,所以我選擇原諒它的不完美(這什麼邏輯…)。

類似這種「與世隔絕」「孤立無援」的暴風雪山莊殺人案件、或是孤島殺人作品,說來慚愧,我只讀過金田一的漫畫,還有看過BBC 2015年推出的迷你影集: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改編自Agatha Christie暢銷小說《一個都不留》)。這本1222呢,完全、I repeat、完全沒有上述金田一漫畫或《一個都不留》那樣的緊湊刺激。我的偏見是,在偵探推理小說這一類型,圖像影像能帶來的刺激和神秘感,還是勝過僅靠文字想像。

1222的故事位於相對陌生的挪威,故事進展拖泥帶水,節奏緩慢,偶爾還會脫離主軸,讓作者透過女主角內心的murmur發表對挪威社會、政治、宗教、同志等等議題的一些粗淺想法,登場人物沒有一個討喜,尤其是第一人稱的女主角,我覺得有點太…太帶刺,不是一位很能引發讀者認同感的主述,加上她的心境簡直和被暴風雪隔絕的高山飯店一樣封閉。慶幸的是兇手的身份、動機、手法還算合理,尤其是第二起兇殺的兇器算是讓人眼睛一亮吧!但除此之外我還真找不到這本書的優點。闔上本書的那一刻,我跟那群終於離開飯店的受驚群眾一樣,除了如釋重負,也只有如釋重負,完全不想再回顧。查了查goodreads心得,平均分數只有3.32,看來我和全球眾讀者們品味一致。但讀完這本書也算是了了一個心願啦,沒有真正翻閱,光看封面、文案或他人心得,誰知道這本書是不是自己的菜?就跟恐怖情人也是得嘗試交往看看後,才會發現驚悚真面目一樣啊~(什麼爛比喻…)

總之建議若真的對這本書有興趣,到圖書館租借即可。(Feb. 15, 2017)

閣樓裡的小花(二手書)&風中的花朵
😊 Wow! 《閣樓裡的小花》已經夠驚悚了,沒想到第二集更讓人瞠目結舌。麥田出版了整個系列的中譯本(一共五本),我買了第一集的二手書試水溫,一口氣讀完後意猶未盡,次日連忙出門到書店買下第二集。不過女主角凱西在《風中的花朵》裡有太多「不理智」的表現,我個人的價值觀跟女主角的哥哥克里斯還比較接近:比起「復仇」,還是把自己的目標達成,把自己的日子過好、過得充實、過得寧靜、過得快樂,珍惜那些愛自己的人們,比較實際。大致看了一下Wikipedia 第三、四、五的劇情大綱,沒那麼有興趣也沒那麼喜歡,日後有看到二手書再來繼續吧!(Feb. 18, 2017)

獨步出版橫溝正史推理傑作(閱讀順序與評分):
😊 
八墓村(二手書):85分
獄門島(獨步九週年紀念版):90分
惡魔前來吹笛:90分
惡魔的手毬歌:80分
犬神家一族:80分
本陣殺人事件:70分
惡靈島:放棄
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posts/694435894098422

灰燼餘火&灰燼餘火2:血夜(奇幻基地出版;四部曲;原文目前出到第二本
😊 這兩本的設定有紅皇后、提靈女王和傳奇的既視感,還不賴!85分。(March 15, 2017;April 8, 2017)

史蒂芬金《誰找到就是誰的》:放棄

春天出版《啼死鳥(Birdman)》:讀後心得(May 3, 2017)

奇幻基地《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
😐 這本真的是吸血鬼皮、文學骨。節奏太慢太瑣碎了,雖然譯筆優美(譯者和《無聲告白》是同一人),但末日後的劇情真的不太是我的菜。我覺得最好看的是上冊前半段,尤其是小女孩和男人一同在山中小屋過偽父女生活+躲避疫情的時光,但上冊後半段就有點…怎麼說,角色太多了,卻都沒有讓人印象深刻之處,勉強讀完上冊,下冊才翻沒幾頁就決定棄坑了(註:這是三部曲喔,中譯一整套總共六本。好險當初是先買單本來試水溫,沒有失心瘋買下書殼套組)。

不過也是因為這本書才讀到這麼美的一首詩,也算是意外的驚喜,分享給各位:

我看到年代湮久的富麗豪奢,
為時間的毒手所摧毀;
我看到昔日的高樓華廈被夷平,
永垂不朽的銅碑禁不起死神肆虐;
我看到饑渴難饜的大海,
吞噬岸邊的疆土,
而陸地又奪回海的領域,
就這樣失而復得,得而復失;
我看見這樣的榮辱更迭,
繁華終將歸於寂寥,
這斷壁殘垣不免教我思量,
時間會來奪走我的愛人。
-<十四行詩,第六十四首>,莎士比亞
(摘自《末日之旅<上>》第33頁)
英文原文:Sonnet 64: When I have seen by Time's fell hand defac'd
https://www.poetryfoundation.org/poems-and-poets/poems/detail/45096
(May 4, 2017)

加州走台步》(作者:吳柳蓓/木馬文化   )
😐 這是本適合在睡前翻閱個兩三篇的散文集。當初買下這本書,以為能從作者的文字敘述,找到自己曾在矽谷居住過的影子,卻發現,回憶不可能複製、重疊、或再造,每個人的生活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當中我最喜歡(也最有感觸的)是<一顆十元,看看喔>這篇,也許是因為文字多少說中了我過去兩年擺攤時的心境吧。(May 9, 2017)

皇冠出版《階梯之城(City of Stairs)》
😊 這本的類型滿特別的,屬推理+奇幻,而且有很濃厚的神話色彩。故事的氛圍讓人聯想到各國神話與信仰(希臘/北歐/印度/埃及/甚至中國),政治還有地理的設定也很有中東/中亞國家的既視感(古今皆然)。作為三部曲的第一本,表現確實讓人驚喜,給90分!期待續集中譯出版。另外分享這篇批踢踢心得文,我就是看了這一篇才決定買這本書回來讀的(害怕癡癡等待續集的我,已經盡量不碰三部曲或多部曲了,但好的故事太多了,叫人怎能不破戒?)(May 18, 2017)


春天出版《清掃魔歸來》:讀後心得(June 3, 2017)




圖片來源:


時報出版《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書衣典藏版】(The Zookeeper’s Wife: A War Story)》:
😊 我買的是電影書衣的版本。上網查才發現時報早在2008年就出版此書中譯,電影書衣版是搭配改編電影上映的二版一刷。一直很想看電影,但可惜此類文藝片在台灣上映時的廳數一向不多,我發現這本書的時候,電影已經差不多要下檔了。不過看影評劇透描述電影劇情和真實經歷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電影就等以後有機會看能不能在電視台看到吧!

很久很久以前大略讀過艾克曼的《氣味、記憶與愛欲》,而這本《園長夫人》也是類似的筆觸,用感官(眼耳口鼻之感受和記憶)來描述園長夫人安東妮娜的每一次遭遇和體會,她的喜悅、悲傷、忐忑和惶惑,透過視覺、嗅覺、聽覺、觸覺…,讀者彷彿身歷其境。印象最深的片段有幾個,動物園的動物在德軍佔領初期成了狩獵玩物,安東妮娜兒子的寵物小豬被宰殺,孤兒院院長牽著孩子們的手搭上前往死亡集中營的列車,還有最後蘇聯入城,安東妮娜要俄軍想想他們自己的姊妹母親,喚醒其良知…這是一本令人激動和反省的傳記文學,無論有沒有看電影改編,都非常推薦閱讀。(June 13, 2017)

另外有發現三處typo,僅拍照記錄:

page 129 
應該是
「……並猶太區偷偷把食物和消息帶進去猶太區。」

page 226
法蘭西絲卡重複了兩次

page 236
我希望你明白……」
此處缺了一個上引號


臉譜出版《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All the Birds in the Sky)》:
😐 這本在goodreads上的平均分數只有3.6,整體評價屬於兩極,大致讀了幾篇心得,發現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大概是因為這本的類型涵蓋的太廣、太雜了吧,有奇幻、科幻、魔法、靈異、宗教、哲學、末日、還有情慾…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的結果就是樣樣都點到為止,卻搔不到癢處,唯一可取之處是其敘述文筆(譯筆)。小說開頭男女主角中學時期的互動還滿引人入勝的(非常令人同情),但來到成年時期的鋪陳就顯得有點雜亂草率,而書名雖然提到鳥,但鳥類出現的場合只有頭尾寥寥幾頁,牠們的重要性(或是扮演的角色)到底是什麼,到了結尾我還是有點摸不著頭緒。總之這是一本奇妙又詭異的文學作品,我個人的感覺是奇幻(fantasy)比科學(science)多一點,氛圍和設定很新奇,但故事和人物卻有點單薄無趣。同樣都是跨類型結合的前衛作品,我比較推薦《階梯之城》。(June 13, 2017)

春天出版《該隱與亞伯(Kane & Abel)》:讀後心得(June 20, 2017)


春天出版《人骨拼圖(The Bone Collector)》:春天於今年5月出版了傑佛瑞‧迪佛的《人骨拼圖》, 全新設計的封面,但翻譯和舊版皇冠是同一人,所以我想中譯內容應該是一樣的。看完這本終於理解為什麼電影<人骨拼圖>在IMDb上的評價不是很高,並不是說丹佐華盛頓或裘莉演得不好,而是和小說的縝密、細膩相較,電影只能算是不太及格的同名改編(而且還改滿多的),甚至可以說是不太一樣的故事,強烈建議看過電影的人也讀小說,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85分。

貓頭鷹出版《我繼承了一座莊園(The Legacy of Hartlepool Hall)》:二手書。這本的步調還滿慢的,講述一個家族後裔和其祖宅接受衰敗的歷程,喜歡英劇唐頓莊園的應該也會喜歡這本小書。 75分。

尖端出版《Ghost Hunt 惡靈系列(05)鮮血迷宮》:很久以前(國中時期)讀過漫畫<奇幻貴公子>,後來就沒有繼續追了,連有沒有完結都不曉得。後來才發現漫畫是小說改編,所以找了這本來讀,印象中我漫畫就是追到這本劇情的中段,就是開始有通靈人士在大宅內失蹤……。小時候覺得這系列的劇情好可怕(應該說,搭配畫風,整體的氛圍既懸疑驚悚又笑中帶淚),但現在只讀純文字,感受卻不若兒時的震撼,青春只待成追憶,應該不會繼續看小說第六集了吧~ 75分。

漫遊者文化 《致命伊波拉》:這本是為了湊折扣買的自然科普小書,非常令人驚艷,追尋儲存宿主的漫長艱辛歷程不用說,還有關於人類侵擾森林、描述非洲各國偏鄉的貧困、醫療資源的缺乏、甚至堅持迷信與輕忽症狀所帶來的致命後果等等,看完這本書真的會認真思考,我們人類究竟憑什麼想要掌握(憑什麼能夠享用)地球的所有資源?

有一章節描述村民把伊波拉當成是一種巫術詛咒,被誤會下咒的人還被亂刀砍死,乍看之下雖然離譜野蠻,但若套用台灣的佛道教文化,若把病毒帶來的戕害比作拿著黑令旗的冤親債主,就不難理解病毒流行爆發時的人心惶惶,當科學暫時無法給予解決答案,人自然就會往玄學/神秘學的方面尋求解釋。很難想像這樣的致命大流行若發生在小小的台灣島(或是廣大的大陸國,如中國、美國、澳洲等等人口密集都會),會是怎樣的慘劇,光想像就讓人毛骨悚然。

而且看完這本小書大概有一段時間會想吃素吧。吃肉太危險了。到底為什麼會想要吃大猩猩和蝙蝠啊~ 85分。 本書goodreads評價有4.15,想看頁數不多卻有深度的科普作品,推薦這本給大家。(July 10, 2017)

獨步出版橫溝正史推理傑作:
😊 惡魔的寵兒:85分

今年二月底三月初的時候連續讀了六本橫溝正史的作品,從愛不釋手到無動於衷,證明喜歡的菜連續吃太多還是會覺得膩(有陣子瘋讀Jeffery Deaver 也是如此)。隔了半年,在書店閒逛時看到這本惡魔的寵兒,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買回來看,算是填補最近鬧書荒的空虛吧。

和 惡魔前來吹笛 還有 惡魔的手毬歌 一樣,都是以 惡魔 為開頭的書名,只是這本在描寫財富、性愛、權勢、慾望的程度明顯露骨許多,頗有當今歐美虐殺小說的氛圍,算是這本書的優點(故事發表年代是1958年,1974年出版,寫這麼病態應該嚇死不少保守人士吧~)

只是這本感覺就是很不橫溝正史啊,橫溝正史的特色就是恐怖的傳說、封閉的村莊、保守的家族、糾葛的恩怨,扭曲的倫常…最後總是會讓讀者對兇手感覺同情(就算不同情也多少可以理解兇手的犯罪動機),但惡魔的寵兒就比較直白,最後兇手揭曉時、以及兇手的自我了斷,讓人感到有些無言,然後一切的「始作俑者」風間欣吾本人似乎也沒受到任何打擊,很快就重新振作恢復開朗,而他的情婦們卻得因他而遭受那麼可怕的「羞辱」,實在是太沒天理了啊!!

皇冠出版《籠中鳥(King’s Cage)》:
😊 這本是紅皇后第三集,我後來才知道扣掉前傳不算的話,這系列一共會有四本,額~青少年小說真是個坑,最近我是越來越不喜歡入系列作的坑了(老人沒耐性)(但看到有趣的簡介還是會手滑一直買是怎樣)

我還滿喜歡第一本的,但第二本我是跳著看完的,本來是想棄坑,但又想知道馬凡怎麼了,所以還是買了第三本來看,依舊是跳著看完了,只讀梅兒和伊凡喬琳視角的章節,話說第三集的伊凡喬琳章節真的是亮點,尤其是最後兩章(23和29)。因為我還是想知道馬凡最後的結局(我是馬凡粉),沒有意外的話第四集出版我還是會買(嗚)
(Aug. 31, 2017)

皇冠出版《聖劍之城(City of Blades)》:
這本是《階梯之城》的續集,三部曲中的第二本,但這本我看了三分之一就想棄坑了,最後還是跳著翻完的,感覺沒有初次閱讀《階梯之城》時來得驚艷,魔幻和懸疑的氛圍也減少許多,但推理的成分變多了,算是這系列的一個特色吧,很少有作者能把奇幻和推理這兩種類型成功融合在一起!編譯的文筆還是一樣賞心悅目,這系列不好翻譯啊…。我想我不是很喜歡第二集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敘事角度換人了,從夏拉換成了穆拉蓋許將軍,第一集的夏拉在這本只是打醬油啊!(偏偏我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而看最末頁第三集《奇蹟之城》的預告,夏拉這角色居然被暗殺了(驚!),而敘事角度看來又換了,換成了希古德……所以,我想,我應該會棄坑了吧…

春天出版《外科醫生(The Surgeon)》:
85分。這是Rizzoli & Isles系列的第一本,原文是2001年出版,2017年9月終於有了中譯。這本登場的只有女警珍瑞卓利,莫拉還沒戲份,而瑞卓利在這本的表現有點力不從心,她在後續幾本的表現比較討喜(也許是跟莫拉的互動產生的化學反應比較強烈吧,這本裡面的男警察甚至男法醫都有點歧視/輕視女性的口吻,看得有點不悅)。女被害人凱薩琳還滿勇敢的,最後嗆兇手的橋段看得我熱血沸騰。
(以下可能有雷)
總覺得故事的設計有既視感,後來才想起來今年4月讀過的《啼死鳥》也是走類似的鋪陳,兇手(們)不是醫學院出身就是在醫院工作過,雙搭檔各有各的「喜好」和「專長」,兇手的設定和犯案手法大概有70%的相似處(這樣算爆雷吧?),但《啼死鳥》的作法讀起來比較噁心,《外科醫生》的下刀方式讀起來比較痛!這兩本書的兇手們簡直是女性夢魘~

春天出版《試毒師(Poison Study)》:
買了才發現又是系列作(哭)。這本的原文是2005年出版的,2017年才有中譯。以類似的青少年小說來比較的話,題材算是比較特殊(毒藥耶耶耶),但其實重點還是在魔法,還有男女主角之間的曖昧~第一集看完還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查了一下第二集馬上又要出版了(9月中旬),看了第二集再來決定要不要入坑吧。85分。
(September 11, 2017)



Image via 民俗亂彈

月熊出版《台灣鬼仔古》/作者:林美容
平常我就是批踢踢marvel版的忠實觀眾,每天睡前都要看一下才能心滿意足的入眠(!),如果你跟我一樣熱愛marvel版,那這本書就很適合你:有從各路人馬口中蒐集而來的鬼故事,搭配一些簡單淺白的民俗宗教解釋,還有古早時期的剪報(可惜有的字好小,不太好讀),對我來說是不錯的睡前讀物(!?),缺點大概就是只讀一次就不會想回味第二遍了,跟marvel版的歷年經典文章相比,這本書收錄的故事不算驚悚,頂多有些懸疑,對重口味的我來說還是太清淡了一些,底下列出四則我個人覺得後勁較強的標題和頁數:
  • page 77-81
 站哨千萬別買肉粽
(國鳳短評:半夜有老婦人一直催買肉粽,移哨點還追來,一直聲聲催,就是要拐阿兵哥買,跟愛心筆一樣煩,有可怕的喜感~)
  • page 175-177
 有人在潭中抓住我的腳!
(國鳳短評:搬開石頭才找到死者,到底是怎麼進去的!悲傷的同時也不免覺得好玄!)
  • page 178-181
 潛水時的召喚聲
(國鳳短評:這篇是我覺得整本裡面最讓人起雞皮疙瘩的,marvel版有網友分享全文:https://www.ptt.cc/bbs/marvel/M.1505718402.A.9B4.html
  • page 185-186
 陰暗溪水裡,有二三十雙眼睛盯著他
(國鳳短評:四篇當中就有三篇跟水有關,這類在水中抓交替的鬼故事最可怕了!)
  • page 201-202
 濃霧中的日本兵
(國鳳短評:最討厭看到有貓狗傷亡的鬼故事了,幫狗兒大黃哭哭~)
  • last page 版權頁
版權頁左下角的小框框把 台灣鬼仔古 打成 台灣鬼仔『吉』 了。
誰是鬼仔吉? 鬼娃恰吉在台灣失散已久的兄弟嗎?!
有圖有真相,給大家笑笑:
(September 28, 2017)

雪花飄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後的一課(二手書):放棄

歷史上的珠寶傳奇(二手書):放棄

獨步出版橫溝正史推理傑作:
😊 迷路莊慘劇:85分
這本和八墓村的風格頗類似,但我比較喜歡這本的起承轉合,八墓村的時代感雖然鮮明,但節奏太拖了。不過這本某個無辜角色的死法太不忍卒讀,算是目前讀過的橫溝正史作品中印象最深的一幕,作者你怎麼忍心!
(要開棺對作者吶喊嗎?)(不要吧~)

獨步出版 星辰的繼承者(首刷限定宇宙夾鍊袋):
逛金石堂隨手買了這本,才知道這是系列作的第一本(窘)(我承認我想要的是夾鍊袋,拿來裝書真的很不錯咧!)
本書原文於1977年出版,屬細膩的硬科幻,若是像我一樣抱著錯誤期待,以為本書是《北方大道》、《致命演化》、《喀邁拉空間》或電影<異星智慧(Life) >這類驚悚路線的,大概會覺得有點失落,本書真的就是單純探索解答 人類起源 這個謎團而已。前三分之二有點無趣,但後三分之一真的好看,首尾兩章的呼應也是一個驚喜。本書雖是系列第一本,但結尾收得毫無懸念,可視為獨立一本來閱讀,不會有「沒有繼續閱讀下去就沒有解答」的困擾,算是優點。75分。
(October, 2017)

圖片來源:遠流博識網


遠流出版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珍藏版)
趕在電影上映前讀完了~有猜到其中一個兇手,但沒想到兇手不只兩個!(啊啊爆雷了~)(這樣算藏雷藏很緊了吧~)但論「驚喜/驚訝/驚嚇」程度我還是比較喜歡《一個都不留/無人生還》(特別推薦2015年的改編電視電影,短短三集,絕無冷場!)
(Nov. 22, 2017)

圓神出版 古董屋裡的微光往事:
很久以前讀過鄭華娟寫的紅12的祕密。劇情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那種讀後的細膩、溫柔卻一直記著,前幾天在書店看到這本新書古董屋裡的微光往事,有心動想讀,但是沒有馬上買,是回來讀了鄭華娟的臉書,才下定決心要買。這本書比較偏向是日記散文,簡短淺白的文字配上療癒繽紛的插畫,不到兩小時就讀完了。讀完這本書會想繼續了解『囤積症』還有『戰時德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進而想找相似主題的書來看。要十二月了,這本書的氣氛也挺適合耶誕佳節團圓時閱讀!

春天出版 死者No.19心得在此
(Nov. 28,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